深圳会展中心
2017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科技改变生活主题论坛(一) 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7-11-18

  主题:科技改变生活主题论坛(一) 

  时间:201711180930--12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簕杜鹃厅 

  实录内容: 

   

  (深圳卫视主持人 王海东)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光临2017年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我是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今天是论坛的第三天,我们今天的论坛主题是科技改变生活,今天上午我们将会探讨智能制造——生活因科技而改变,下午将探讨智能制造变革生产方式。  

   在全天的讨论中,我们将邀请国际知名企业家,来自政府及国际组织机构高层与工程技术专家、学者,就这两个话题,分享他们的精彩观点。同时,还将邀请国际知名机构,就智能制造领域发布行业研究报告,从而揭示和分享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趋势和实践应用,引领制造产业变革。  

  首先,让我们掌声请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纪青女士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纪青) 

  张纪青: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各位嘉宾相聚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作为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得到众多国际组织及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国内相关企业高层以及投资机构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此向长期以来支持我们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性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利的支撑。科学技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科技创新时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抢占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智能制造将成为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  

  科技拥有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潜力,不断创新成就我们的未来,我们无时无刻感受着科技带来的变化,深圳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高度重视高新技术发展,仅2016年深圳新增国际级高新技术企业2513家,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型产业增加值增长10.5%;今天,我们荣幸邀请到业界各位知名嘉宾,为大家带来他们对国际、国内以及深圳本地智能制造业发展趋势的观点,生活因科技而改变,生产方式因制造而变革,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支持关心深圳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纪青女士,我们接下来就会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今天的第一位演讲嘉宾是3M大中华区研发副总裁、3M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程铭先生,3M在多个领域都占据市场领导地位,程铭先生的演讲主题是《3M创新与时代共舞》,我们掌声有请。  

   

  3M大中华区研发副总裁、3M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 程铭 

  程铭:尊敬的张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成为第一位演讲嘉宾,我今天会给大家讲讲3M的创新。首先向大家做一个公司的介绍:3M公司是1902年,也就是115年前成立,至今我们业务覆盖了200多个国家,我们在去年也销售超过300亿美金,全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相应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我们的业务是以五个市场为导向的事业部,包括工业、电子、能源、安全标识、胶片和医疗,全球有近9万名员工。  

  3M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办公室是1984年在上海成立。同时实际上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外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研发和技术中心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和苏州。30多年来也是与中国共同成长,随着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我们相应的电力和交通标识产品也给中国技术设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2005年随着中国的安全法规不断完善,我们的安全产品也给中国提供有利的保障,现在到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随着中产阶级的人口增加,我们的消费品和医疗也在大力投入,我们在研发方面也要开发一些对中国老百姓有帮助的产品。  

  我们公司有着百年的创新历史,1902年成立公司,(起初)是五个年轻人想进入采矿行业,然而并没有取得成功。随着20年代美国汽车业的发展,我们的产品推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19393M发明了第一个高速公路用的反光高速产品;19673M推出第一个推出第一种呼吸保护的一次性口罩,1969年美国宇航员行走月球所穿的太空鞋由3Mfiuorel合成橡胶制成等。  

   我们公司是怎么进入这些领域的呢?我们的秘诀在于下列三个方面:第一,人才培养与协作文化,源自市场的洞察,46个核心技术平台,我们市场上有7万个产品,这些产品是服务于各行各业。虽然看起来没有关联,但是我们的产品都是与核心技术平台相关额。在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可以将几个技术平台进行有机整合,设计出差异化的产品,和竞争对手PK当中立足于不败之地,我们的技术平台是属于开放共享,更是协作的文化,鼓励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技术能力,能够成为一个市场迅速到另外一个市场。  

  我们这些技术平台不仅仅是用于开发我们的产品,同时这些技术平台也用于制造工艺当中。在46个平台当中有三分之一用于内部的制造工艺改善。左边这个图是我们在美国的工厂,像机器人、3D打印,也被应用到生产工艺的打造当中,不断地提升生产效率。  

  每年全球销售额的6%用于研发,这在我们的同行企业当中都是名列前茅的,还有4%—5%的销售额用于生产制造工艺的改善,比如说全球7万多个产品,绝大多数都是由内部的生产工艺生产而成,我们很多产品都是通过内部的加工工艺制造而成。能够提供最优秀的质量,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保证最优化的成本。  

  这些年我们也在一些新的领域进行投入,今天跟大家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汽车电子化方面的投入,一个是在空气净化管理领域的投入。  

  谈到汽车电子化,中国这些年汽车行业迅猛发展,每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都是超过2500万辆;在绿色环保领域,我们的产品可以满足国五标准,我们还在针对车内PM2.5的铝材,在感知质量领域有一系列的防震减噪的产品以及车内的显示产品,还有用于汽车取代油漆的黑膜产品,在轻量化领域整个汽车的结构件,可以进一步降低汽车的重量,这样的产品对于汽车的轻量化都是非常有帮助。还有自动化的领域,能够非常快速提高生产效率。  

  在汽车电子化领域,谈到一个是国家这些年在这个领域有一些政策上的驱动,电动汽车的下一步是要整个基础设施要跟上,包括充电桩快速充电的能力,以及电池的续航能力,我们在这些领域也有发力,包括未来无人驾驶,我们主要集中在车载娱乐系统,动力传动系统电池组建等等。我们采取的模式也是用于技术平台,比如说车载娱乐系统,用到我们的联合技术,包括薄膜技术和显示技术,比如说在车载娱乐系统会有液晶的显示,我们的相应技术能够把液晶显示的性能上提高,车载娱乐系统包括有导热、导电还有电子屏蔽的解决方案。在动力传动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还有一系列其他相应跟传感器有关的解决方案。  

  下面我会谈到我们的空气净化的解决方案,谈到空气净化实际上3M除了做口罩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产品,我们公司在这个领域投入已经超过40年,我们的产品包括口罩、呼吸器也包括家用的空气净化器,车载的空气净化器等相应的产品。向大家普及一个小常识,平时在使用口罩的时候,如果在大街上看到很多人戴饱暖口罩,这些口罩只能起到保暖,而真正PM2.5的颗粒物,直径是小于2.5微米,这些口罩会从脸部的边缘进入,所以选择要选择密和性好的口罩。我介绍一下3M的静电驻极滤材技术,加载了静电的纤维可像磁铁一样吸引并捕获小颗粒,创造高效低阻滤网,由于采用了这样的技术,我们得口罩不仅仅具有高效率的性能,而且消费者带着也非常舒畅。右边是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大家可以看到在上海AQI使用的三天之后,右边的材料过滤效果是非常好。  

  同时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也伴随着物联网还有大数据,我们最近在市场上推出了第一个智能的空气净化器,这个可以通过手机的APP可以开启和关闭,同时滤网有智能功能,可以根据外部的PM2.5的状况以及使用的时间可以计算机滤网的使用寿命,可以将这些信息传到手机APP上。  

  最后做一个小广告,星期四3M会在北京798展示我们的过滤技术,我们的主题是用心守护每次呼吸,也欢迎各位媒体和各位同仁有机会在北京到时去参观。  

  最后以公司的愿景结束,3M以科技举百业,3M以产品兴万家,3M以创新利个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程铭先生的演讲为我们带来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报告,首先他为我们分析了3M的创新成功经验,在这里3M每年的销售额6%用于研发,还有4%—5%的销售额用于生产制造工艺的改善,同时也介绍了相关的新领域,3M在做的事情。同时程铭也非常贴心地为我们介绍如何使用口罩来正确地保护自己,我们也再次用掌声向程铭先生表示感谢。今天第二位演讲嘉宾是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罗文中先生;霍尼韦尔已经超过130年的历史,罗文中先生的工作是致力于推动公司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和产品优化,他的演讲主题是《智慧生活源于科技》,我们掌声有请。  

  罗文中:大家早上好,我今天主要介绍一下霍尼韦尔的一些科技成果如何用于生活更舒适更便利,我的主题叫《智慧生活源于科技》。  

   

  (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 罗文中) 

  这次我来会的时候,很多人问我霍尼韦尔是干什么的。有的人可能了解一部分,霍尼韦尔由很多业务组成,我们的总部在美国离华尔街大概40分钟的地方,全球有13万员工,我们的股票在过去的15年当中从20多块涨到150多块钱,如果要你要投资的话,我会告诉你(它)还会涨,你要买股票的话,霍尼韦尔是一支优质股。我们有四个业务部,有航空航天、智能建造与家具、特性材料和技术、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我们航空航天事业部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一个C919,上面有四个霍尼韦尔的系统,这是独家供应商得到最多的系统订单的供应商,我们有导航系统、飞控系统、刹车和自动系统还有APU辅助动力系统。这个辅助动力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大家看过好莱坞的大片叫《萨利机长》,萨利机长在飞机坠落的时候他紧急打开霍尼韦尔的辅助动力系统,通过辅助动力把飞机控制的滑向河道,如果以后想起霍尼韦尔的时候,想起航空航天的时候就想想萨利机长当初用的就是霍尼韦尔的辅助动力挽救了130多个人的性命。  

  我们的智能家居,在高档的酒店里面大家可能会看到有温控系统。这个就是霍尼韦尔在1885年发明了这些控制系统,现在大家还在用。最近我们在中国与万达合作。它是一个很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达的智慧云就是霍尼韦尔为他们开发的,用来控制楼宇。我们的特性材料。说到特性材料大家知道特朗普刚来中国回去签了250亿的订单当中,有两个是霍尼韦尔。其中,一个是航空事业部,一个是特性材料。说到特性材料为什么和霍尼韦尔签?在全球的炼油和石化工艺催化剂有36项关键技术,其中有31项是霍尼韦尔拥有。还有安全与生产力领域。这个听起来比较绕口的名字,如果说到具体的事情可能每个人都知道,如果你到星巴克买咖啡会用微信、支付宝支付,那个扫描的机器就是霍尼韦尔的。  

  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的电商、新零售。我们在电商的管理上是全球最先进的,为什么这么讲?亚马逊把它全球的最大仓库的管理都交给霍尼韦尔来实施,从而我们的效率比他原来用其他厂家的解决方案提高3倍,大家知道电商的仓库管理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谈谈霍尼韦尔,我们主要讲的是霍尼韦尔在中国,这个数是已经过时的数,今年增长20%多,今年在中国的销售额有将近30亿美金,我们在中国的观点就是东方服务于东方,东方服务于世界,我们用中国的团队解决中国的客户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因为像深圳这样的中国硅谷乃至世界硅谷的大的创新环境下,我们的团队创造出来很多产品已经在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在中国开发的产品,本来是为中国市场服务,结果被世界很多其他国家与地区所采用,印度、非洲、中东甚至有些产品又反过来进入美国市场。  

  科技事业部是霍尼韦尔的研发部门,我们在中国大概有将近1500名的员工。其中,有一半的员工从事软件开发。我们的软件成熟度都是在5级,在全国有很多的布局,上海、北京、洛阳、西安、长沙等等。谈到科技使生活更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求是什么?就是安全,没有安全其他的事都不要谈,所以说霍尼韦尔在安全这个领域有很多的产品,很多的方面我们都有世界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最突出的就是我们是中国消防系统最大的供应商,我们也很荣幸被选为中国消防协会的常任理事副理事单位。你家里装了这些产品之后,可以随时保证你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的家被小偷进去。还有工业安全,每个事业部都在安全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世界航空史上关于飞机的安全标准都是霍尼韦尔一个老的院士制定的,他去年获得美国最高总统奖,就是因为他在世界航空安全上做出的杰出贡献,就是写下了安全航空界的标准。  

  这里举一个在中国开发出来的产品。我们和中国的公司有紧密的合作,我们和小米联合开发了一个米家霍尼韦尔烟雾报警器,是根据中国的市场设计的。霍尼韦尔不仅在技术上有很多的创新,我们的设计在世界上得了很多的大奖,包括红点奖。最近,在上海在中国设计大赛中我们拿了三项,我们的产品不但是在技术上面领先,而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也是深得用户喜爱的。并且我们都达到了各种公安部的标准,我们知道每年有很多人因为烟气中毒而丧失生命;但如果装上我们的烟雾报警器的话,就可以避免这些事情的发生。科技使生活更便利,大家说生活每天在改善,什么叫改善?就是更方便,更舒适,我们也有很多产品和技术,飞机的驾驶舱到仓库的管理。  

  这里有一个专门的视频,我们为中国开发的产品,大家看一下。  

  (视频播放)  

  这个就是纯粹软件的产品解决方案,大家知道现在中国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当中,大家在创业的过程中,很多中小企业他们不可能一开始上一套很复杂的ERP系统,一是承担不起,二是相对复杂,所以我们针对这些中小企业,一些小商铺,帮助这些小业主,管理他们的物和物流以及财务,每天下午不用算多少钱,自动就知道了,通过这一个手机掌上宝一样的东西。  

  霍尼韦尔的愿景就是要成为一个物联网工业公司,或者叫做软件工业公司。我们在不断地推出一些物联网的一些产品和服务,从航空到工厂到家居、物流等。这里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一个Jetwave卫星通信系统,就是以后上飞机后,上网速度非常快就是用我们的产品,我们以后(希望能够)使我们的用户或者乘客在空中旅行的时候和在家里上网的速度一样快的。  

  谈到使生活更舒适,这里我讲的就是有很多的绿色(生活)。霍尼韦尔在空气控制上有很多的技术,阿波罗登月舱里面的空气系统和水的系统就是由霍尼韦尔提供的,所以我们从一九零几年开始就有空气净化和水净化的核心技术,现在我们把这种技术用到解决中国的空气问题,我们有HISIV的滤网,(它)不但能去到PM2.5,还可以去除甲醛。家里装修很担心甲醛问题,但有了这个空气净化器,就可以保证家里的甲醛不会超标,我们所有的新产品都是互联的,都是由APP控制的,回家之前就可以提前打开,还可以不断为别人控制,有老人的话可以自己来控制。  

  我们讲要安全、便利,更互联、更舒适,有一个安全基本保证,通过互联网的技术,科技的技术保证我们人、公司、社会的安全,同时我们昨天看了几家公司,深圳的节奏确实是世界领先的,在这么快的节奏下,如何更有效率把事情做好,这是霍尼韦尔可以提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通讯上飞机只是一方面,我们在车上物联网上有很多的核心技术;在中国我们有一个现实的问题——空气的问题,不但在家里面可以解决你的空气问题,当然我不想和我的兄弟争口罩的事情,但是我还是要说一句,霍尼韦做的口罩是只根据中国人的脸设计出来的,所以戴上去对中国人来讲是最密封,最贴切的。  

  最后我想让大家记住霍尼韦尔是什么,霍尼韦尔是至安至能,至联致远,我们能不能把飞机互联起来,能不能把汽车互联起来,我们把家居互联起来,我们在工厂上、供应链上还有所有的生产制造作业过程中,霍尼韦尔都有最先进的、最安全的互联的方式,谢谢。  

  主持人:谢谢罗文中先生。各位我们今天上午的主题是生活因科技而改变,但是道理应该如何改变,往哪个方向改变,罗文中先生给出了他的答案,就是科技使生活变得更安全、更互联更舒适,通过罗文中先生的演讲,我们也了解霍尼韦尔;我个人对于霍尼韦尔推出的飞机上的卫星通讯系统是持一定的保留意见,好不容易在飞机上休息两到三个小时本来是很开心的事情,但是有霍尼韦尔的话,这两三个小时估计也要献给老板了,各位我们掌声向罗文中先生表示感谢。  

   接下来的论坛将会进入我们的科技研究的报告发布环节,我们将会邀请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主席吴琪先生发布,《发现新动能——中国制造业如何制胜数字经济》,我们掌声有请!  

   

  (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主席吴琪) 

  吴琪: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跟各位来宾,各位领导介绍在不久前埃森哲跟工信部联合进行的研究,主要的目的是在研究中国的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中现在所处的阶段,以及我们研究了到底在过去这几年里,中国这样的一个进行得如火如荼、非常热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中,我们企业是不是能把这样的进程,这样的一些重要的举措真正变成了价值,真正带来的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成本降低这是主要的研究任务。  

  我想简单说埃森哲,埃森哲是全球500强企业,是美国上市公司,我们全球去年收入330亿美元,全球将近4万人,500强里面唯一以服务为主,我们的特点是从业务方案到技术方案到运营能够提供全程服务的全球领先咨询公司。  

  我们在前面就我们所谈到的题目,科技改变生活,(我们前面的)霍尼韦尔是从传统角度说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带来生活的变化,在这样的变化过程中,企业应该怎么去走?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这是我们做的研究。我们看到全球越来越多的行业在被颠覆过程中,前面霍尼韦尔谈到的跟我们的研究趋势非常一致,从1935年的企业的寿命是有90年,到了2011年的时候,就只剩18年,为什么?过了几年之后道琼斯的指数是变化了,我们预计未来的变化可能会更快,到2026年平均寿命会进一步缩短到14年,也就是说行业的变化,更多的行业会颠覆,原来领先的企业可能会失去他的领先力,原来在第二梯队的企业有可能形成新的领先企业,这个变化会变得越来越快。  

  为什么?其中非常大的一个原因是跟数字化有关。一方面与更先进的新技术出现有关,另一方面也跟数字化的整合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下面能够看到的是非常明显的进程是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涵盖企业的生产、运营、销售、仓储等等,进一步地更加全面的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数字化进程。这个还不是真正带来颠覆的一个原因,这个是替企业提高更多的效率,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运营效率,但是真正的问题是因为有了数字化以后,我们现在越来越多能看到国内外的企业,包括像西门子等等的大企业,甚至中等规模甚至创新企业他们在着重思考去讨论去研究寻求突破不仅仅是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而是如何把它的产品和服务变得智能化。把这些产品、服务卖给他的客户,而且在客户使用的这些产品的过程中,依然使这个产品是智能化的,能够更好地适应客户的需求,甚至通过更好地理解前瞻性理解客户的需要,来设计相应的产品。这里包括新的商业模式出现,这里面我们现在看到未来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不仅卖产品,也在卖服务。B2B的平台化,是全球非常重要的趋势,现在我们看到汽车厂商都在讨论车联网,车的平台,希望说在制造过程,甚至是在车的运营过程中,从物流开始有物流的平台,从装备,不论是徐工也好,包括美国的装备业原来是做农业机械,现在是给农民提供智慧解决方案和服务,这些是我们看到非常重要的趋势。所以真正未来带来颠覆的,更多的动力,更大的原因是来自于平台化,产品变成新的服务内容,给你带来全新的体验,颠覆了这个行业。  

  第二,我们未来看到控制还不完全是机器人,我们看到未来更多是语音的控制。现在我们看到的欧洲很多设备都还在用触摸键盘去控制,但是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尝试,开始用语音控制,语音给机器指令完成相应的操作,而不再用手。在产品本身的颠覆性变化,在它的生产线上能够定制化地生产,使大规模定制化变成可能,而且使你的车辆的配置,更加符合你的要求,而且这里面未来符合的要求还不仅仅是说我在车仪表盘等地方,专家说未来的汽车体系会被改变,汽车未来可能用语音去控制,未必一定需要方向盘,这些新的功能和体验,新的特征已经带来了变化。更加定制化的内容,一方面会带来全新的体验,一方面会给行业带来全新的变化。  

  实际上这是欧洲的一家做灯的企业,做照明的企业,为工厂所提供的内容不再是卖给工厂节能的LED照明,而是把传感器整合到了照明器械上,为工厂里面的整个维修过程监控提供一个新的服务平台。这一方面对于照明企业是全新的服务模式,一种平台、一种创新、一种客户的全新体验。但同时也是一种颠覆,因为它进入了其他的行业领域。从这样的一个大的趋势而言,埃森哲的研究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数字化,推进进程是以数字化带来的价值,应该可以给中国带来GDP 3.7%的增长。从整体上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推动经济增长的要素。不仅对总体经济有影响,对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而言更是如此,这是我们在看到过去十年里面中国制造业的收入增长率,股东回报率、营业增长率、营业利润率的情况,一句话来说就是非常惨淡,营业增长率下降,营业利润率长期低迷,在很多年处于负的水平,股东回报持续下降,一方面说制造业难,但是反过来这样的行业还是这样的发展,那么钱肯定是去了更高资本回报的行业。对中国的政府、对中国的企业而言,也是越来越多认识到其实从长远来看,制造业依然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如果没有中国这样的经济体量规模是不可能成熟的。如何从这样的持续低迷的状态走出来?我们前面谈到的数字化、创新、智能制造肯定是走出困境的要素之一。  

  这是我们和工信部研究到底中国数字化处于什么阶段,效果怎么样,同时我们去研究了到底它们的业绩表现怎么样,是不是能够把这个真正从数字化,从智能制造带来的价值变成企业的竞争力价值?这是我们用了两个纬度的比较,一个是整个的数字化,我们考虑从规划、生产过程、销售过程、企业内部管理四个纬度来评价中国企业的现状,同时我们也看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包括成长性,包括盈利性、可持续性、前瞻性、一致性等等的指标。我们就有很重要的发现,我们和工信部的研究里面,只有4%的企业非常重视数字化投资,只有4%的企业真正把这样的投资,把这样的行动变成了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我们定义为数字领军企业,还有在数字化里面转型过程中没有花太多的精力,但是业绩还可以,还有非常大的类别,企业花了钱,但是没有带来实际的效果。我们和工信部一起看说试图去分析为什么,背后原因在哪?  

  我们先把中国跟全球领先企业的差别做一个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重要发现的背后原因之一,为什么没有把数字化、智能制造也转化成企业竞争力效益,成本降低。  

  如果我们从规划角度来看,现在中国企业更多是关注现在看到的机会,而国外的企业更多关注在思考,在寻求答案。整个的数字化、智能化这样新的技术对我的行业,对我的客户,对我整个的产业带来的影响是什么?我如何把握这样的大市场机会?这在规划的研究上是一个最主要的差别。  

  在生产和制造角度上,又反映出一个非常明显的差别。中国的企业更多是在关注流程数字化,过程中本身的信息化、数字化,而国外领先的企业更多的关注这个差距的信息,国外企业在考虑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中,更多在思考如何通过这些新的技术手段,带来新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新的增长机会,提高我的竞争力。  

  第三,差距相对没有那么大,就是如何去通过数字化手段了解客户需求,如何更好地营销和推广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手段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这个差距也是明显的,最后在管理上反映出了一个阶段性的现象,我们认为中国的企业领导人他们知道数字化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和变化是大的,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人才,激励机制以及试图制造创新的文化,但是从国外的领先企业来看,他们更加关注是如何使我的组织管理方式流程适应在这个数字化环境下的决策要求,当我们在谈人工智能,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基于数字化的决策,基于人工智能能够提供更多的辅助性决策,这样一种新的决策机制,基于数字的决策,基于数字的决策难道未来一定还要很大的老板拍板吗?不需要。这个对企业决策机制过程起非常大的变化。  

  下面我们来看看我们的传统领先企业跟数字领先企业。虽然看到两边的成长性差不多,但实际上这些没有去推进自己数字化的传统企业可能是因为垄断,或者过得比较好。尽管收入增长差不多,但是在可持续性上依然还有很明显的差别。但我觉得真正值得中国去关注的,想做花了钱为什么没有把价值体现出来,其实从数字化进程中我们能够发现,进程上已经差别很小,但是从带来的结果上,有了非常大的差距,也就是花了很多钱没有带来真正的结果,为什么?当你看到我们好的企业跟花了钱没有带来差别的企业,我们看到中国跟全球的企业差别,现在能看到差别点其实非常类似,就是中国平均水平跟世界领先水平的关键差距。对比中国投了很多钱没有带来成功的企业跟数字化企业特点,对真正数字化意义颠覆点的思考,如何从设计、真正能够带来价值的角度,不仅仅是我上了云就是智能制造,加了机器人就是智能制造,这是一个非常共性的问题,整个企业转型是体系性,要有它的前瞻性。你必须要加速你的创新,提高你的相应模式,更好地服务你的客户。还有如何真正地去创造全新的客户体验,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价值,以及持续改善。  

  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认为作为一个企业从传统经济到数字经济转型里面是一个转轨的过程。对于具体的企业而言,我们需要做的是一方面企业要去快速地对传统业务转型,使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快速变化,使自身在未来非常激烈的变化过程中能够活下来,能够生存下来,能够更快地适应。同时你必须要在去寻求颠覆性的机会,而且需要同时去布局,需要在传统机制之外去率先颠覆自己,才有可能在这样的转型中真正做到。  

  我们认为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在企业层面上要做的是几个事。其一,数字化路线图。在这样的环境变化,我的路径到底在哪?其二,数字文化。不是对员工的文化,而是管理的文化、管理的理念。其三,如何去思考在这种未来智能服务,智能产品下全新的体验。其四,全面覆盖整个链条。谢谢!  

  主持人:谢谢吴琪先生。在刚才的报告中一组标准指数企业的平均收入从1935年到90岁到2026年的14岁,何为颠覆呢?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全新体验,为我们介绍了目前的国内制造企业在数字化方面和国外的领先企业彼此之间的差距,包括在规划方面,销售方面,生产方面为我们进行了非常详实而且具有建设性的比较,也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制造企业从传统经济转型为数字经济需要做的事情,需要具备的条件和因素,我们再次感谢向吴琪先生表示感谢。  

  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演讲的环节,接下来要请的演讲嘉宾是湖南省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级工程师周剀先生。今天周剀先生的演讲主题是找准定位、智造融合——全力构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园区,我们掌声有请。  

   

  (湖南省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级工程师 周剀) 

  周剀: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17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刚才我们都认真聆听了几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演讲,我们都受益匪浅,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中国国家战略的方向,也是工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我将以找准定位、智造融合,全力构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园区为题,和大家共同探讨园区如何推进智能制造。  

  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智能制造的园区定位。园区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智能制造比较的主阵地,我认为推进智能制造的发展,工业园区要做好两个定位。1、做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定位,工业园区作为政府、企业、社会中介,等多个方面的综合产物,面临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基本的问题,园区工委会作为政府的派驻机构需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正确处理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的关系。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企业是智能制造的根本和需求的主体,政府的各项政策要通过市场实现,因此政府因更注重法律和制度来充分保障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公平的竞争,不断释放企业发展的活力。2、协同发力,引导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优势,政府应该在准确把握各种影响企业发展因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科技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有效地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政策、市场、技术活力,打造互动协作开放融合的产业推进体系。  

  第二,要做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关系的定位。传统产业是工业园区发展的支撑和根基,新兴业态是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两者之间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互为补充,形成三轮驱动,工业园区在推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需要着重统筹改革提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业态的关系,首先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传统产业加以改造提升。推动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使其释放新的活力。  

  要持续推动新兴业态的培育和发展,充分利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园区的实际,集中精力差异化地发展业态,努力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第二个方面,智能制造园区的思考。推动智能制造是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经常跟一些企业在一起交流,企业在推动是在产品在某个领域,但是真正在产业需求,政府或者园区要发挥更好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工业园区推进智能制造重点需要从优化供给和挖掘需求两个方面迅猛推进。  

  第一,全面优化智能制造资源的供给。当前我国智能制造供给能力相对较弱,工业园区需要从资源、平台、生态等多方面优化布局,主要是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先进智造资源的引进与培育;不断地扩大高水平智能制造资源的供给,智能制造由低水平供给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延伸。  

  2、着手搭建开放聚合的服务平台,准确把握企业实际的需求着力建设大数据、大支撑、大安全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工厂、设备产品、服务云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基础支撑,推动工业园区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3、推动构建融合公升的产业生态,探索工业园区建设的管理新思路和举措,为企业的创新提供载体,推动园区上下游企业走进以股权为纽带的共同体,支持产业链上的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充分竞争,开放合作的良好产业生拖。  

  第二,要深度挖掘智能制造改造需求。工业园区需要深刻地把握供给与需求的平衡,深度地挖掘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需求,实现企业增长要素的潜能充分释放,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  

  1、引导企业多元化智能制造改造的需求。  

  2、挖掘企业多层次智能制造应用的需求。重点抓住互联网+带来发展机遇,通过互联网+制造业,促进工业互联网新兴业态的发展。  

  3、拓展企业工业态智能制造模式需求。围绕两化深度融合这个主线,支持企业不断地创新,推动企业围绕价值增值,纵向延伸,横向嫁接,拓展发展,在工业园区打造形成开放有序,富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我要汇报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园区的实践。  

  作为湖南浏阳人,我们是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们是喝着浏阳河的水,听着浏阳河的歌,浏阳高新区是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的示范基地,湖南第一家全国绿色示范园区,区位条件非常好,是湖南长沙离机场最近的园区,直径距离5公里,自然环境非常优,服务水平非常高,在湖南我们的服务是最好的。  

  近年来湖南省作为省会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主动对接,快速行动,并提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宏伟蓝图,浏阳高新区作为长沙区抢抓智能制造发展的机遇,明确提出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新是示范园区,这一战略目标力争构建引领长沙示范全国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的示范园区,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分为三点陈述。  

  1、顶层引领,按照园区引领,企业主导,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市场化产业的原则,构建多层次的智能制造产业规划体系,首先是主动对接,确定以智能制造为指导,以智能再制造的产业格局,成立智能制造领导小组,组建专家委员会,编制浏阳高新区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三年的行动计划。  

  2、快速行动,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智能制造的系列政策,包括首台套认定奖励,本地采购补贴,政府购买服务,融资租赁,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企业上云等多个方面的政策。构建多层次的产业政策体系。  

  3、专项支持,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设立20亿园区工业发展投资基金,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省市互联网+战略,整合形成企业上云的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园区标杆企业进行智能化的改造。  

  第二,平台支撑,按照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构建多层次的智能制造平台体系。依托长沙工业云平台等信息化设施,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帮助传统的企业打通企业的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链条。  

  第三,引进培育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科研服务平台同时整合优化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产业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园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开放合作共赢发展。  

  应用示范,按照创新驱动,分类推广,重点突破的要求,构建开放协作,互利共生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  

  首先打造一批亮点示范,园区先后启动34家示范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以此带动示范全市12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并获批1个国家级绿色制造专项项目,4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项目。  

  推进一批企业上云的示范,分别在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茶叶,开展主动预测维修,供应链优化等应用试点,促进互联网深业态的发展。  

  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园区示范,依托高端装备的龙头企业,带动成套装备的发展,将园区打造集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以上是我们园区的一些工作的实践,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周剀先生。当我们关注智能制造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关注企业的转型,也要关注企业的园区,而周剀先生是工业园区的运营与管理专家,今天他从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对于智能制造示范园区的思考。第二,谈到政府和市场的定位。第三,推动园区发展的两大抓手,其中包括优化智能资源的供给,挖掘智能制造的需求,也为我们介绍了浏阳高新区在这个方面的实践。  

  下面让我们把目光从浏阳转向天津,这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重大合作项目,我们掌声请出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陈曦先生,它的演讲主题是智能科技让城市更美好。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 陈曦) 

  陈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陈曦,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主题叫做科技改变生活,刚才在下面我也认真听了几位企业家包括政府领导做的演讲,刚才几位企业家是从产品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科技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我们中新生态城做得跟他们不一样,我们是从城市建设方面展示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生态城也是中新两国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国家住建部主导的中新合作项目,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探索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路径,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一座未来之城。  

  生态城建区就跟传统的区域不一样,创新和科技无处不在,我们用了很多新能源的技术和新加坡学习了很多社会管理的一些经验以及在中新两国专家指导下制定这样的指标体系等等一系列科技的手段指导这个城市的未来建设和发展。  

  中新两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当时是由温家宝总理和新加坡的总理签署,两国又确定了特殊的领导模式,由中新两国各出一位非总理担任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的主席,国家层面推动解决在生态城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中新联合工作委员会,中国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部委,新加坡是由国家发展部组成,每年由国家领导人组织相关的部委,召开会议解决的一些问题,促进生态城的发展。经过七八年的发展,这个会议也发展向国家申请各种特殊政策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截至目前我们通过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共向国家申请40项首创的政策包括一些外汇使用政策,包括新能源电动车的牌照等等,一系列要特殊的其他区域可能很难拿到的政策,都可以通过理事会取得,这样也在一个侧面推动了生态城这个区域的快速发展。  

  生态城在200711月中新两国确定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生态城市。发展定位发行服务贸易发展平台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等等。我们的区域位置坐落在天津的滨海新区,距离北京大概150公里,距离天津市区45公里,天津港15公里,唐山50公里,各方面的区位条件和交通条件比较便利,也是坐落滨海新区当中;我们附近的高铁包括公路包括轨道交通包括机场公共交通等等的设施都是一应俱全,因为国家对于京津冀地区的规划,所以整个京津冀地区未来的交通建设会越来越便利。  

  生态城要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中新两国政府把生态城定位一座绿色发展的新城,国家发改委把它确定为国家唯一发展示范区。今天会向大家汇报一下生态城在科技改变城市科技改变生活的做法。非常重要的板块就是在我们在建区之初编制第一套城市指标体系,是由中新两国的专家团队和相关的部门机构共同制定一套指标体系,包括22条控制性指标和4条引导性指标,比如说我们整个生态城绿色建筑的比例要达到100%,绿色出行的比例达到9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少于20%,这些指标很多,比一些发达国家制定的指标还高,我们想在生态城这30平方公里的小小区域,我们想打造高标准,高指标的未来生态新城。  

  生态城运用大量的新兴科技技术以及非常好的节能环保的措施助力生态城的建设,生态城内的公用建筑,住宅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系统,地源热泵系统,所有的新建住宅100%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还有生态城还示范使用风力发电,在城区里面大量使用大规模的风力发电还不太现实,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新能源新技术的展示平台,我们引进了生态城,做了风力的展示,所以也节省了大量的能源。下个方面就是我们生态城的整个垃圾清理运输系统,这在国内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技术,在国内应用比较少,就是通过真空负压的方式把垃圾从垃圾的收集口给它通过管道的方式运送到垃圾处理站,它的技术原理就是垃圾分类之后有一套整体的真空负压的控制系统,通过地下管道把垃圾收集到区域的垃圾处理站进行二次分类和处理,避免了垃圾堆放以后蚊虫的吸引,也避免了垃圾车在区内穿行导致的垃圾气味散发,这个技术非常有意思,在生态城已经大规模用了这样的技术,不仅节省了能源,还大量节省了人力,传统的垃圾清运包括城市的卫生管理需要很多的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而垃圾运输系统大概需要几个工人定期把垃圾通过真空负压的方式送走,这样大力节省人力财力物力。  

  在城市整个的运营管理方面,生态城做了很好的常识和科技的植入,作为一个新区生态城的政府相对比较扁平化,我们没有设立很多传统政府的机构包括相关的事业单位,而是很多政府的管理职能都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区内的平台公司做,比如说绿化、垃圾运输、城市环卫管理,清洁还有能源管理都交由国有的平台公司做,而平台公司又进行更好的升级,它把它负责的水电气热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职能集中在一起,建设一个城市的公共事业运营中心,在中心当中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远程控制,对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的运营情况进行及时的管理,包括出现状况之后,出现了突发状况之后都由城市的运营中心法出统一的指令,发到每个值班站或者每个团队进行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这也是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在城市运营当中起到很好的作用。  

  除此之外生态城还大力发展智能城市,在公共运营的基础之上,我们还建立了生态城的智慧城市的运营中心,未来我们希望把整个城市的人口管理,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管理,城市运营管理都集中到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当中,打造未来城市的科技城市。  

  以上是我们在城市建设当中关于科技改变生活,关于大量的运用科技成果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下面向大家介绍生态城发展科技方面的做法和尝试。  

  生态城和其他的园区不一样,不再发展传统的大型制造业或者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而是转型为高科技含量很高的第三产业,以及现在非常火爆的智能产业。截止到201710月生态城注册5842家企业累计注册资金2422亿元,下一步我们会在智能产业方面加大力量,吸引更多的智能制造企业在区内聚集。  

  生态城致力打造城市可发展的科研创新平台,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综合性高端智库机构,生态城市技术研发转化应用推广基地。打造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以及科技文化等等结合的综合服务化,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模式。在区内已经落户了像启迪之星等一批文化科技结合的产业孵化器,助力生态城的科技产业发展。我们还发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主体的作用和功能,改变原有的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政府就是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依托,使他们在生态城得到良好的发展,我们在资金、住房补贴,子女教育方面提供保障。  

  生态城也做了很多的科技植入还有新兴的尝试,运用很多高科技手段,试图告别在传统行政审批大厅等候模式,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大大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我们也制定了科技金融对接平台,科技人才吸引政策等等,后面是生态城的照片,也提供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和欣赏,包括我们的产业园区,非常优美的环境,还有我们的新能源的使用等等配套设施,我们非常好的湿地景观。中心生态城致力于打造一座创新发展未来科技之城,也希望各位有机会到我们生态城莅临指导,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陈曦先生,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生态城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创新的政府合作机制,世界时候上第一套生态城市的指标体系,以及非常有意思的全国最大的垃圾清理输送系统,还包括扁平化的工业事业运维管理等等,同时陈先生也和我们分享中心天津生态城产业发展方面的诸多成功实践。  

  接下来我要请出这位演讲是Beone的创始人,重庆金鑫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永东先生,Beone公司致力于智慧成立的开发于应用,被誉为业界黑马,今天杨永东先生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万物互联近在咫尺。  

   

  Beone的创始人,重庆金鑫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杨永东 

  杨永东: 

  地球是一个村,村里的人都是一家人,家人们上午好。我叫杨永东,我先来做一下自我介绍,用三个方面来总结我:第一,出生贫农,因为生下来第一印象就是没有吃的,饿得慌。第二个就是自己第一份工作是煤矿工人,叫矿工。我是来自重庆矿山的一名矿工。第三,小的时候做过小偷,偷过香浓基站的几个线,自己搞了一个收音机。Beone品牌是我的生命,它是由两个单词组成,就是在一起,就是要把人做事,要做的事需要的物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全人类服务就是我的使命。让客户享受服务是我们的愿景,接下来我通过Beone的整个汇报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智慧城市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每个人都憧憬着美好的智慧城市,产业也憧憬着,我们中国梦也有智慧城市,但是智慧城市是什么情况呢?目的非常简单,现在好像是一个圈地运动,我们在全国的几百家示范的智慧城市里面,都被圈地了,都没有落地,就好像是做了一个公交站,做了一个APP就叫智慧城市,肯定不是我们要的智慧城市,为什么这么难呢?接下来我一一分享。

  来一个话题就是我们的智能生活非常美好吗?比如说我回家用智能手机再也不用我们的钥匙开门,它是很好,但是还有好的地方,一开门它能自动开电视,能够自动开音乐,自动开灯光,但是这些好,好了一段就会感觉它非常好,为什么?比如说我家最开始门锁能够开电视,能够换台,但是接下来的情况就很尴尬了,我老婆正在看韩剧的时候,就把台给换了,我进门的第一件事情肯定被骂,家里人在睡觉的,我进到门的时候,把音乐打开了,因为它设定就是把音乐打开,实际上这个不美好,为什么不美好呢?智能不代表智慧,怎么样我想的他能实现?这就是Beone能做的事情,智能是代表功能,智慧一定是有思维的,如果没有思维的产品,到了我们家里来了就麻烦了。比如说我在家里的名字叫错误,因为我从来不正确,老婆是四川的辣妹子,不能正确,一按指纹它就会通报一声错误回来了,当把门打开了,老婆我又错了,我今天回来晚了,我们知道男人都很硬,但是它这么说之后不会再硬了。晚上回去的时候就把灯光的亮度只打开一半,它就知道我需要什么,我家里如果没有人就山中无老虎,就赶紧把新闻频道打开,看今天有什么新闻。接下来我们来一下演示。这是不同的人他的触发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基础,实际上它是以人、时间、设备,哪些人,哪些组合,比如说一个家庭,它会因人而异做很多工作,就是每个人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组合,不同的情景,不同的心情状况下,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比如说人的不同情况,可能有不同的组合,有老公,有老婆,有孩子,有丈母娘,还有各种各样的角色,还有不同的组合,家里各种情况都会出现,还会因为不同的事不同,比如说在看电视,在睡觉,聊天,各种各样的应用就会有,在放歌,放什么歌,歌词内容是就会因事不同,还会进行时间的不同,比如说早上、晚上,哪个时间,不同的时间情况也会发生不同。最终的情况就是人要做的事,人做出的时候还有物,这个时候音乐在放什么音乐,哪些音乐是从哪些地方来,这些都是人类的传感器,我们每个动作,包括我家老婆是不是在生气,如果她在生气,他自动就会说生气是自己吃毒物希望别人死,太不划算了,不划算的事少干。

  这是Beone的全系列智能家居,安上去怎么运转?运转的情况什么样?它整个运转的时候,相当我们下围棋阿法狗一样,总共它的功能数量达到148万来原则,要在50毫秒内完成它所有的运算,通过这个之后是一个决策,前面这几天我听了前面的专家们的演讲,我感觉到一个产品如果只有功能,就是说只有聪明,只有聪明没有情商是不行,这套系统就有情商,接下来汇报一下这个产品的庞大架构。

  这是从家庭的网络、通信架构,从家庭的每个部件,这是楼宇,从一个家到一栋楼,再到一个社区,再到一个街道,它的整个网络通信架构以及算法在其中的运行简单介绍,整个就形成从一个家到一个单元到一栋楼到一个社区到一个区域到一个城市再到一个省再到一个国家就形成智慧地球,我们这十几年从99年成立公司到2002年开始正式从事这方面的研发,这十几年就是做整个体系这个事。

  因为这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如果靠一家企业是不可以完成的,我要融入很多的企业共同完成,我们建立了一套协议标准,叫做BCCA,这个协议标准怎么运行?比如说一个抽烟机一旦计入炒菜的温度多高,如果你这时候开车回家,车里面就会自动提示你,好香啊,就等你回来了,但是如果我把方向反着开,离家远的方向开,他就会说隔壁老王早就想去吃饭了,你不回去可就惨了,同时会告诉家里,他不回来了,看样子有问题了,它是自动运行的,我们做那么多工作的目标不是为了只是娱乐。这些智慧系统源源不断地像生孩子一样努力生,人家说你做这么怎么行?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生了那么多孩子,是因为只做了一件事就搞定了,因为做到了万物互联,让整个生态通讯之后就实现了,这十几年我们围绕云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做了大量的基础研发工作,我们的用户在登陆的时候就都没有立马用户名字一说,直接对自己的脸就可以搞定,非常简单。我们有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养老,智慧楼宇,智慧酒店,智慧校园,智慧场馆,智慧商超,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园林等等很多,后面都是故事,你想它是什么改一个名字把应用针对它进行优化。

  今天通过这个时间给大家简短汇报,Beone为什么能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做这个开发?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这是我们的价值观,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永东先生,非常风趣幽默的演讲,为我国勾勒了非常有趣的生活模式,就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太太和小心翼翼的丈夫的智慧生活。今天杨永东先生五我们呈现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当我们探讨在智能的时候,当我们在聊智慧的时候,智慧和智能有什么不同,杨永东先生非常明确告诉我们智能是功能,智慧是有情商的功能;此外杨永东先生也为我们介绍了他的Beone产品的运行原理,也为我们介绍这其中核心的理念,就是万物互联,我们再次掌声感谢杨永东先生。  

  下面一位演讲嘉宾是苏宁云商集团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先生,今天他的演讲主题是智慧零售:概念、创新和布局,掌声有请。  

   

  苏宁云商集团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 向江旭 

  向江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深圳,来出席高交会,我记得第一次来出席高交会跟大家分享的时候是几年前我代表微软来做一个智能技术的分享,今天我是代表苏宁,如果说以前是代表技术的原创,技术的研发,那么现在是代表技术的应用公司来聊聊我们怎么把智能技术应用到泛零售的场景当中,这几年我一直关注深圳的发展和变化,我在硅谷生活工作18年,我觉得在中国最像硅谷的一个城市可能就是深圳了,大家知道硅谷它的名字来源于很多的半导体公司,硬件公司起名硅谷,后来有网络巨头比如说思科在硅谷,有很多的互联网公司,社交网络的公司也是在硅谷,我们看深圳,我们的硬件制造、半导体也是深圳的强项,华为作为一个网络巨头也在深圳,腾讯互联网的巨头,社交媒体的巨头也在深圳,除此之外很多初创公司都是在深圳,如果说中国的硅谷我觉得当之无愧是深圳。  

  刚刚杨总提到很多智慧,我要提的就是智慧零售,我们讲讲智慧零售,首先什么是智慧零售,还有我们的一些应用和布局。  

  大家都听说过新零售这么一个词,我们提的是智慧零售,其实我觉得是异曲同工,但是我觉得智慧零售这个名字可能更有时代特征,因为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智慧时代,这个时代怎么样用智慧化的技术改变我们的零售业态,改变零售方方面面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  

  看看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史,首先是消费者喜好,消费趋势,从最开始的消费者追求同质化的商品,大家都是买同样的东西,比如说很多年前很多人都喜欢LV的奢侈品包,可以看到都是人手一包,后来由于电商的发展,大家可以上网购物,不便宜肯定不买,价格是大家主要考虑的因素。后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尤其是新一代消费者兴起,大家对于品质化的追求越来越明显,如果是价格便宜,质量不好也没有人买,特别是90后新一代消费者起来之后,他们要彰显自己的个性,不一定都说我要买一个LV的包,他希望我的穿着跟别人不一样,个性化成为新一代消费者的名词。  

  我们的零售商也从最开始的实体零售进化到电商,进化到线上线下协同O2O的商业模式以及到现在人工智能,叫做智能商务的时代,希望线上线下协同,线上所享受的精准营销,个性化的需求在线下的购物场所也能满足。  

   我们这种零售商对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也反映到制造商,也从最开始的大规模生产,大家生产同样的几种不同款式的商品,到追求低成本高效率一直到追求高质量,以及到最近的我们追求定制化的生产,甚至于给每个人量身定制他所需要的商品。  

   为了顺应这些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总结了一下叫做智慧零售的概念,什么意思?就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来感知消费者的习惯,预测他的消费需求,把他的需求反馈给制造商,让制造商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场景化的服务,这里注意几点,有几个特点:首先是场景化的服务,以前我们的零售,我们的交易基本上只是发生在线下门店,大家都去门店购物。后来随着技术越来越进步,比如说有手机了,我们随时随地可以支付,我们的零售场景其实是无处不在,交易也是无处不在,不管你是在家里,车、办公室、路上甚至在外面露营都可以购买服务,所以场景化是智慧零售很重要的特征,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易,就有零售及  

  第二,智能化的服务,为了达到在不同的场景下面都能够提供零售的服务,一定要有技术的手段,智能化的技术,首先应该知道能够感知消费者是谁,他在哪里,他需要什么,然后根据我们后台的大数据来给此人此时此地他需要的东西,我们满足他的需求,提供他所需要的商品、服务和内容,所以智能化的技术是智慧零售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第三,个性化的服务,不同的场景下感知每个消费者的需求的能力,我们就能够给他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想象一下如果我在一个地方露营,深夜12点的时候,但是我肚子饿了,这个时候我非常想吃牛肉面,这个时候属于某个餐厅知道我这个时候的需求,派一架无人机把面送到我的账篷门口,这样的服务体验一定是非常好,这碗面即使是200块钱我们也会付,这个就是智慧零售,首先他知道你在哪,知道你是谁,知道你这个时候需要什么东西,以最快最好的是把你要的东西给你。  

  所以智慧零售时代我们的人、货、场的关系从以前的生产厂商,生产同一类型的产品,再到零售商去销售,销售给消费者,转化成先是体验,然后消费体验通过我们的零售商传递给生产厂商,产出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给我们的用户,这个关系已经不一样了。其实它的本质就是能够全天候给消费者提供他所要的内容。  

  场景化是一个重要的特征,现在不再详细说了,在商店里面不同的业态,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化的技术知道每个消费者的需求,满足他的需求。智  

  刚刚描述了前台的体验是什么,如果实现智能化的服务后台需要很多的工作需要做,需要精准它的服务,要提供不同的业态以及提供智能化的销售,以及数字化的生产,数字化的采购实现前台用户感知到的无处不在的呵护和服务。  

  最后一个特点就是个性化,如果说以前的零售或者说生产是以商品为特点的话,比如说生产商场生产商品,零售商销售,现在的智慧零售时代就是追求以人为本,一切以消费者的需求、体验、感觉为出发点,通过我们收集反馈他的实际使用的感觉和体验,我们去按需定制,满足他的个性化需求,所以从商品为主变成以人为本。  

  为了实现智慧零售的愿景,后面有不同的结构,从最底层的各种各样的技术,这里不再详细说。包括后台的各个业务层的更新改造,以及怎么样给客户通过各种各样的交互手段,ARVR最自然的交互手段提供最完美的服务给最合适的客户。  

  谈了那么多零售理念,简单介绍一下苏宁怎么布局和实现智慧零售,大家印象中以为苏宁就是一家卖电器的公司,实际上我们的业务范围比零售要更多,除了零售之外,苏宁还有房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板块,我们的营收是4100多亿,在中国民营企业排名第二,第一名是华为,同时我们也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一直上榜,今年上了全球财富500强,我们在线下有4000多家门店,下一年我们要增开5000多台门店,有18万员工,研发人员分布南京、北京、上海、武汉、杭州,我们在硅谷也有研究院,已经成立了四年多时间,已经是全球布局的智慧零售,希望能够实现在中国以及全世界智慧零售的愿景。  

  这是我们的一些具体实现智慧零售的产品,有不同的环节,采购、销售、物流等等都有不同的产品布局我们的智慧零售。下面讲两个智慧零售的实际例子:  

  第一,无人店,在双11的时候到双11为止,苏宁开了5家无人店,苏宁开的无人店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我们的无人店一年之内会盈利,到目前为止这几店无人店的平销是4万人民币,这在业界是最高的,我们的手机技术投入也就大概10万,以前50平米或者100平米的商店,大概需要三个售货员,我们采用无人店的技术只需要一个。我们可以做到刷脸进店,拿了就走,不需要排队支付,用户体验比传统的有人店会更好,所以人流也是非常多。  

  第二,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不仅仅是物流送货,它实际上是移动的货,在双11期间,我们的第一单其实是机器人送到客户家里的,费时三分钟,这个图片通过手机语音来呼叫机器人选取一个承载你需要商品的经纪人,就自动导航上电梯到你的门口。  

  通过我们智慧零售的概念,应用和布局和实例,我们最终的理念就是希望能够向任何人,不管他需要什么东西,不管他在哪里,都能够满足他,这就是智慧零售,不管你在什么地方都能够享受我们的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向江旭先生。首先向江旭先生为我们分析回顾了商业零售的技术发展史,从1.0时代到如今的4.0时代,重点为我们介绍了智慧零售的关系、本质、架构,为什么详细研讨了智慧零售的三个特征,场景化的服务,智能化的服务,个性化的服务,也为我们介绍苏宁在这方面的卓有成效的实践,再次感谢向江旭先生。  

  今天上午的压轴演讲将会邀请飞利浦中国首席架构师齐科科先生进行,齐科科先生今天的演讲题目是释放AI原力、推动医疗创新。  

   

  (飞利浦中国首席架构师 齐科科) 

  齐科科:大家早上好,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各位媒体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个论坛跟大家介绍一下飞利浦这家跨国企业,是一家医疗企业也好,大家电企业我们如何应用AI在医疗进行创新,我相信飞利浦并不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但是我花一点点时间介绍一下,或者重新介绍一下飞利浦。在1891年的时候,飞利浦在荷兰非常小的工作作坊逐渐成为一家在全球生产电子设备的供应商到如今飞利浦已经成为一个提供全面关护医疗技术的领导者。在126年当中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改变人类的生活。  

  创新的主旨是想倾听您的需求和渴望,为您、企业、医院、家庭带来息息相关的有意义的创新,除了我们在追求利益,飞利浦一直在关注全球健康指标,在2016年的时候飞利浦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改善了21世纪以来的生活,我们从中国覆盖到世界各地。  

  持续不断地创新需要持续不断的研发和投资,2016年投入17亿欧元投入研发,有60%研发工作致力于软件开发。正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有60%的产品处于市场领导者,包括我们的影音印象,口腔健康到语音的关爱,我们的监控系统在重症病房或者普通的家庭当中的监控系统都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因为我们的创新使我们的产品更好更安全更高效地为客户服务。  

  飞利浦现在也是唯一一个焦点,我们服务的是帮助人们提供更好的健康生活,更优质的生活品质,更健康的生活。我们相信健康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主题,没有办法在任何单一的环节当中进行了解,飞利浦提出健康关护全程,我们希望帮助预防各种各样的疾病发生,我们希望能够更早地得到诊断结果同时更准确帮助大家更个人化的治疗效果,又回归到家庭,使我们的护理带来更优的结果,减少病人返回住院的情况。  

  我们需要把这五个环节整体整合起来,物联网和数字化、信息化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基石,为了应对现在非常复杂的场景,和将来更复杂的竞争,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更大的数据更智能的洞见。数字化最终的结果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已经发现很大的数据需要被应用,医疗场景也是这样,每个人每天产生无穷无尽的数据。我们如果在家庭的看护当中,设备会时时刻刻收集到巨大的数据,作为飞利浦来说怎么能够更好地收集更好地利用,更好地存储,更安全地使用,并且使之得到更多的价,这是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的机遇。  

  我们的睡眠呼吸部门通过超过500万的设备,收集了10亿个夜晚的呼吸数据,我们最大的客户每个星期会超过200万张的医疗影象,飞利浦在全球帮助我们的客户管理超过1450亿张医疗影象,我们的监护设备每年在各种重症病房,普通的临床和家庭当中为超过9.75亿的人次进行服务。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数据之一,最大的挑战是我们怎么能够在医疗行业当中应用这个数据,大的数据需要更大的智慧,我们谈到在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电子商务领域,各种各样的交通出行领域,我们发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生活应用中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便利。医疗领域有非常特别的挑战,第一点就是隐私,我们怎么能够在海量的数据当中找到有用的价值,同时保护医生和病人他们的隐私,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  

  第二,我们的设备在各种各样的场景收集各种各样的数据,很多的电商或者是其他的场景,数据化或者电子化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在医疗行业当中,包括75%的医疗数据还没有数字化或者结构化;所有就需要医护人员去对它进行结构化处理,这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一件事情,想象我们的医护人员每天时间有多少,他们的工作也不能保证能够得到非常高质量的数据,怎么优化临床数据是另外一大挑战,怎么建立信用透明,人工智能作为一台机器或者作为一台虚拟的场景,怎么能够让医疗机构得到可信,怎么能够更好利用数据驱动学习,人工智能当然可以比人类学得更快更多,一个普通的医生不可能很快读完每年新发的临床报告,一个医生不可能永远了解对人类影响的几万种疾病,但是机器可以,当机器做到这一点,我们怎么能够让机器的人工智能很好地应用到我们日常的诊疗或者临床要求上,这是非常有趣的问题,怎么让人工智能帮助医生最好地了解当前这个病人的状况,能够帮助医生快速地判断它能够做出更个性化的精准判断,是我们一直在工作的地方。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可以不间断地学习,可以得到世界所有的数据库汇总来的资料,可以互相关联人类所无法做到的那些有趣的判断。我们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阿法狗或者阿法狗零能够变得比人类的医生更聪明,但是怎么能够让他们和医疗监管机构互相合作,怎么能够很好地判断证明他们的结果始终是有效的,怎么能够让这些判断在医疗管理下能够得到证实,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在整个医疗过程中,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各种各样的医疗机构和成员,怎么能够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在现在非常复杂多变上。这一切都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一些有趣的机遇,飞利浦已经在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应在医疗和健康护理方面做出了很多应用,我们通过我们的语音图像,通过医疗影象更好地定位量化人类肉眼没有办法看到的细小变化,使医生更早得到他的治疗是不是有效的。  

  在人工智能当中,飞利浦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应用,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来降低整个疗程当中的护理成本,改善治疗效果,我们现在在医院把各种各样的科室、实验室的数据统一收集,汇总在统一的数据平台上,并且在当中关联他们的信息,使他们能够非常高效地被人工智能所应用。我们同时利用本地和全球的医疗数据库,因此人工智能能够非常快个性化地为病人做出非常符合他个人的治疗推荐,是监护系统会做到自动地监护,更快地发现情况,我们的患者疗效会变得更有效,会恢复得更快,同时整体的医疗护理成本会更低,所有的结果会汇集到全球的数据库当中,进行再学习。  

  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和很多医疗机构、医院打造我们的临床专科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式,自然语言的理解,模式的识别帮助医生和医院,使他们更有结构化的信息,统一的科室创造了很多的心血管和相关的临床数据库,能够帮助医生更好地从时间上,从各种各样的纬度关心或者判断一个病人的情况。  

  我们利用我们的肿瘤数据库能够帮助肿瘤的医生更快更早地了解他治疗的情况,通过我们的液压影象的人工智能可以判断疾病的发生,在治疗的过程快速地了解它的疗效是否有效果。  

  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大数据才能够真正帮助飞利浦实现端到端全程关护,非常重要的东西,从家庭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一直到精准地治疗,通过云端的数据和物联网的手段,可以使医生在远程的场景下更有效地为病人做出治疗,一方面提高了医疗诊治,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医疗的成本。  

  我在准备这些财来的时候发现一张很有趣的图片,这是100多年前飞利浦的第一台移动X光机,为当时的中国医生提供很好的帮助,右边是飞利浦最先进的手持超声,随时随刻帮助医生做诊断,因为飞利浦始终不断地创新变得非常有趣和和谐。  

  非常感谢大家,这就是飞利浦现在时时刻刻在做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我们的客户的健康生活带来更好的关怀,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在医疗当中时时刻刻是与你同在,并且是无处不在,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齐科科先生。在刚才的演讲中齐科科先生使用了星球大战的原力概念为我们探讨了医疗创新,其中AI有很多的挑战,都是需要我们着力解决的,也为我们介绍了飞利浦在这个方面非常有趣的实践,包括了目前以前实现降低护理成本,改善治疗效果以及未来要打造专科数据库,实现端到端的全程关护。我们今天上午的论坛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