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绿色之家搬到高交会现场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1-19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入户花园绿草茵茵,客厅墙壁上铺满花木,厨房里种植着葱蒜……昨日,记者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的“绿色之家”看到,这里所呈现的全绿色生活理念,吸引大批观众聚集,成为高交会最为吸睛的亮点之一。

  “未来居住绿色将唱主角。”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号馆为本届高交会“绿色建筑展”专区,以“绿色引领,创新建设”为主题,分企业展团、绿色之家、展会活动等三大板块,集中展示深圳生态城市建设的创新技术、产品。其中,企业展团板块汇聚数十家参展单位,包括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等政府职能单位,以及建科院、地铁集团等企业。

  “绿色之家”亮点多。它是一个独具特色的集成板块,整合众多参展单位的优秀技术和产品,以样板种植的方式与观众进行互动,呈现出健康、舒适、节能、环保的人类活力栖居之所,集中展示深圳绿色建筑科技成果。

  “家里”满眼都是绿色科技。家中的E光农场非常吸引眼球,鱼菜共生、海绵上长出的青菜,以及土层里长出成片的茄子,俨然是一个小农场。同时,利用LED灯光技术控制采光温度,不仅把菜种进家里,还能把葱姜蒜直接种在厨房,可随手采摘。

  这是一个微型的生态系统。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鱼菜共生就是把鱼的粪便和水中杂质分解过滤,提取氨的成分,再供给鱼缸上的蔬菜。鱼类所使用的水会通过水栽系统,由固氨细菌将粪便分解成养分,成为植物的营养源,而水会再回到鱼缸中。

  每个细节都体现绿色循环理念。记者看到,深圳安邦环境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及制造的厨余垃圾处理器,直接安装在厨房水盆下端,操作简单便捷、无菌无臭、月耗电量低于1度,可将厨余垃圾减量30%,减容55%以上,实现厨余垃圾源头处理。

  家里的墙壁也充盈绿色,“立体绿化”把电视背景墙直接布置成家庭供氧系统。深圳市铁汉人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布展的生态立体景观墙,在展馆内吸引众多客商围观。现场工作人员说,创新人居生态新理念,将纯绿色植物净化和水循环无缝净化相结合,无土栽培,有效解决传统的泥土种植二次污染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