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成海外厂商开拓中国市场第一站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1-20

  在“一带一路”展馆,德国巴伐利亚参展商向参观者演示迷你车床的操作。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高交会不仅是“中国科技第一展”,也是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本届高交会继续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致力为国际交流搭建良好的科技合作平台。记者连日采访发现,高交会正在成为众多海外厂商拓展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们找到前沿技术、资金、人才,更找到商业合作伙伴。

  “可以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创业创新激情。”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负责人Mariam Shaheen告诉记者,高交会是全球高新技术展示交易的大平台,在这里总能找到各种商机。由于去年首次参展效果非常好,于是今年再来参加,“每天都有约300人来咨询洽谈,收获超出预期。”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高交会海外分会来到巴林,中方金融企业和孵化器机构尤其受到巴方青睐。巴方的列车水循环处理项目、太阳能电站、光伏电站等项目瞄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深圳市中小担集团等金融机构,巴方的创业机构、创新技术拥有者紧追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等孵化器机构,希望吸引金融投资、寻求技术合作、进行中国市场推广。

  海外客商非常看重高交会。今年正值深圳与纽伦堡结好20周年,同时也是中德建交45周年。德国巴伐利亚州从第一届高交会就开始参展,今年已是第19次在高交会亮相。今年参展的11家企业中不乏科技领先者,也有极具创新精神的初创企业。

  “在高交会认识很多朋友,这令我感到非常高兴。”德国特酷公司产品经理康拉德一边整理客户信息表一边告诉记者,该公司是镶嵌式模块解决方案供应商,一天光收集的信息表就有100多张。康拉德说,高交会是个很好的推广交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特酷在中国的业务扩展顺风顺水,去年在高交会找到很多潜在客户,会后发展成签约客户,其中不乏中国知名大型企业,去年销售额更是突破1.4亿元,今年公司销售额有望再创新高。

  高交会在外经贸关系发挥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对阿根廷进出口总额超过8亿美元,占中阿双边贸易额6.5%。“深圳在两地经贸往来中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阿根廷拉里奥哈省经贸文化协会秘书长胡淑婷告诉记者,本届高交会上,拉里奥哈省与深企比亚迪、中兴、雅致在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集成房屋等领域签署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意向书,采购标的超过10亿元。阿根廷作为农业大国,拉里奥哈省也通过高交会向中国出口牛肉、大豆和矿产资源,如今在深圳大商场都可以看到阿根廷的牛肉、红酒等农副产品。

  海外企业也希望利用深圳的人才优势和资源。“深圳聚集着来自国内外的优秀而年轻的人才。深圳企业在研发、走出去等方面非常积极,我们期待日本企业能在深圳找到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告诉记者。

  以前参加高交会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今通过高交会外国企业“走进来”,这种变化不仅是高交会国际、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剪影,更是十几年来中国经济得以飞跃发展的缩影。

  从首届高交会至今,已有来自德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法国、奥地利、芬兰、匈牙利、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组团参展。高交会设立的“一带一路”专馆,展示国际先进技术与产品,今年参展国家数更是创下历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