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市民的一场科技盛宴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1-21

  每年的高交会,不仅是科技大咖、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的盛宴,也是深圳市民的一场科技盛宴。

  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市民。深圳是创新之都,高交会是“中国科技第一展”,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之下,深圳市民也是对高科技最热爱,对高科技最敏感,对高科技最投入的市民。大家热衷于透过高交会这面魔镜,看到科技的未来,看见城市的未来,也看见自己的未来。

  高交会给深圳市民带来了什么?最重要的,当然是对大家生活的改变。从十九年前的第一届高交会,到今年的第十九届高交会,高交会对市民生活的改变,构成了许多市民对高交会的重要印象。

  高交会开幕那天,一位网名叫“豆豌儿”的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这样描述对高交会的感受:“19年前,第一次参观高交会,腾讯还是QQ,摊位上摆卖很多Q哥Q妹的公仔、水杯,非常可爱。本人选择买了小企鹅水杯。”这只水杯让“豆豌儿”难以忘怀,因为每年高交会她都会想起这个水杯,并且调侃自己,“为什么买的是水杯,而不是腾讯的股票。”

   

  其实,第一届高交会上,让市民印象最深的事物有两样,一是腾讯,二是U盘。如今,腾讯成了如日中天的科技巨头,U盘成了人手几个的家常物件。此后,高交会一届一届地办下来,几乎每届盛会,都会在大家的心目中留下几个具有符号意义的企业、技术和产品,然后,我们的生活开始被他们影响、改变。

  有了这样美好而深刻的体验,深圳市民对于参观高交会从来都是热情高涨。特别是那些表现科技如何改变未来的展示,总能吸引最多市民的关注。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许多市民参观完高交会后,许多“黑科技”、新产品马上成了朋友圈里热转的明星,像3D打印人工卵巢、能监测心率的运动衣、不用洗衣粉不排废水的洗衣机、AR虚拟变装、适合老旧楼房改造的安全电梯、各种功能的机器人、液晶膜无尘黑板等等。面对这些即将嵌入我们生活当中的技术和产品,真是想想就让人激动。

  一届又一届的高交会就像一个吸引力越来越大的磁石,不仅吸引着市民去参观,更吸引了许多市民从“粉丝”变成了创客。在高交会举办的第一天,深圳创客迎来一年中最盛大的一次聚会——“创客之夜”,从近300个创客项目当中,“运动智慧衣项目”“薄膜压力传感器项目”“云企智慧校园项目”等6个创客项目获得基金支持,而这些青年创客,很多都是从小跟随父母参观高交会的少年。如今,昔日的少年科技“粉丝”已经成长为创意勃发的青年创客,未来还将成为创新之都的栋梁。也许,这就是高交会和深圳市民最为长情的互动。

  高交会是世界的,是中国的,是深圳的,也是深圳市民的。它拉近了深圳人与高科技的距离,提升了市民的高科技素养,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高科技事业,让深圳成为高交会最肥沃的土壤。(作者:苗凡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