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名人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8-09-19

  “深圳只有30多年历史,科技发展速度尤其令人惊叹。在我看来,深圳是中国的硅谷,具备硅谷气质,因为没有太多传统的束缚,深圳建设现代化都市的道路将会更加顺畅。”身为中国的老朋友,从20世纪80年代起曾多次到访中国并且曾获得“友谊奖”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这样评价深圳。

  因为“喜欢这里的年轻和活力,深圳没有旧传统,只有新想法”,罗伯特·格拉布斯应南方科技大学的邀请,在深圳建立了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这是内地首个以诺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同时担任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和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

 

  研究院内设置了新医药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清洁能源与化学过程研究中心,以此推动深圳和中国在新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其中,新医药方向重点建设药物绿色合成平台,重点关注重大药物高效合成、丙肝类药物精准合成、新药分子高效合成等方向;新材料方向重点建设功能聚合物平台,重点关注高性能风能叶片制造、超强纤维与生物医用器材、高性能防腐防弹材料等方向;新能源方面将重点建设替代能源平台,重点关注廉价甲醇基燃料、高分子聚合物能源材料和生物质转化与产业化等方向。

  罗伯特·格拉布斯主要研究领域为有机金属化学和合成化学,特别是发展烯烃复分解反应的新型催化剂。烯烃复分解反应中,催化剂用于断开碳键,然后重新合成新的化合键,产生新的具有独特性能的化合物。根据美国能源部科学署估算,催化相关产业的贡献占全球GDP约为35%。精准催化是罗伯特·格拉布斯获得诺奖的原因,也是他最擅长的领域。他在1978年起加入加州理工学院,目前担任终身杰出冠名教授(the Victor and Elizabeth Atkins Professor of Chemistry)。1992年发现的并以他名字命名的催化剂,在化工、医药、能源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以格拉布斯催化剂作为核心平台技术,他创建了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医用材料、绿色化工领域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因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2005年他与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和美国化学家理查德·施罗克一起被授予了诺贝尔化学奖。

  本届高交会上,紧追科技前沿的组委会将特邀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参加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分享他在科研道路上的新想法与经验。11月14日,让我们共赴高交会之约,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一起探索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之路!

  2018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开幕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14日上午10:00-12: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