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一场与未来的对话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8-10-15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后文简称“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于2018年11月14日-11月16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开幕。本次论坛将设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颠覆性创新技术”、“科技引领美好生活”三个主题,并邀请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中外政府高级官员,国内外知名企业领袖,围绕科技革命与全球产业变革趋势、中国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合作、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脑科学与类脑智能、5G时代、自动驾驶等热点话题进行全方位解读。

  “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是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演讲嘉宾的高规格和权威性而备受瞩目,成为汇聚中西方科技、经济最新动态,加强国际技术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回首过往,2017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以“聚焦创新驱动 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创新创业、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金融、一带一路、中国制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共吸引了超过3000名各界精英出席。100多家中外媒体在会议期间通过现场采访、现场直播、专题报道、嘉宾专访等形式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在第二十届中国高新技论坛活动议程安排中,从2018年11月14日起至11月16日结束,将有六场论坛于深圳市会展中心5楼的簕杜鹃厅举办。

  11月14日上午10:00-12:00召开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开幕论坛”将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展开对两大议题“新科技革命与全球产业变革新趋势”“中国科技创新与国际科技合作”的讨论,邀请了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格拉布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等重量级嘉宾发表演讲。

  下午13:30-17:30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与展望”为演讲议题,以“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产业变革新动力”、“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打造战略性产业创新体系”为创新中心主题对话。受邀演讲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基辛格智库事务所副主席罗伯特·霍玛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跨国企业相关高层等;受邀对话嘉宾有中德科技园首席运营官迈克·德非思,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尖端计划首席执行官杰森·蔡,百度云智基地总经理王洪全等。

  11月15日上午9:30-12:00将会召开“颠覆性创新技术主题论坛”,其议题为“人工智能专题:赋能之路上的未知与挑战”、“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专题:未来通信与计算的革命还有多远?”。受邀演讲嘉宾为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柯睿杰,谷歌AI中国中心负责人李飞飞,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等相关领域的专家。

  下午13:30-17:30将会召开“颠覆性创新技术主题论坛”,其议题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专题:‘脑’时代的无限可能”、“生命科学专题:基因工程与数字化生命将如何改变人类健康”,受邀演讲嘉宾有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格拉布斯,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杨森制药全球主席、强生首席科学官保罗·斯多弗等。

  11月16日上午9:30-12:00召开的“科技引领美好生活主题论坛”的议题为“智能芯片与芯片制造:中国‘芯’的突围之路”、“光电技术专题:未来光电技术将照亮何处?”、“智能制造:重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新格局”。受邀演讲嘉宾有乌拉圭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部长卡罗丽娜·高斯,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旺,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美的公司董事长方洪波等。

  下午13:30-17:30召开的“科技引领美好生活主题论坛”的议题有“5G时代:下一代通信技术来临”、“万物互联,联接未来”、“自动驾驶:驶入智能时代的‘无人’之境”。受邀演讲嘉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华为软件工程部副总裁、智慧工程部部长张宝峰、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等。

  11月14日,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二十届高交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