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无人驾驶技术的践行者周光|名人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8-11-08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人工智能正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形态。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说是智能技术贴近大众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这种也被称为轮式移动机器人的产品,主要依靠车内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节省出行时间、降低意外风险指数,在人类的生活与工作领域无人驾驶机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智能时代,似乎是一件必然实现的事情,却也离不开一些能敏锐感知技术应用的市场需求、为加速技术成果的实现做出贡献,走在行业发展进程前方的人物,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周光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6月,周光在深圳举办的2018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上演讲说到“Roadstar有一个时空的同步,在目前所有的创业公司中,我们是唯一一家采用这套方案的,这套方案可以极大提高感知的精度,大约提高10个点以上的感知精度。”

  这家被周光自己高度肯定的公司,便是其在2017年5月博士归国后,与人联合创办的“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周光担任该公司的首席科学家,致力于打造面向中国中国市场的Level 4无人驾驶技术。短短一年时间里,在周光带领下,其主管的硬件和感知团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独立开发了两项核心技术:异构多传感器同步技术(HeteroSync)和数据深度融合技术(DeepFusion),致力于解决无人驾驶系统在成本和技术上的瓶颈。

  Roadstar.ai星行科技创办刚满一年,便发布了搭载两项核心技术的新产品,第一代面向中国复杂城市道路的L4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ries·锐。同时获得由双湖资本、深创投集团联合领投的1.28亿美金A轮融资,创下自动驾驶领域该轮次单笔最高融资额,之后完成了在美国及中国的道路测试,并赋能车厂,与日本、美国、欧洲的整车厂、OEM以及Tier1达成战略合作。

  就在距Aries·锐发布仅半年的时间,Roadstar.ai又一举动引起了众人的注意!近日,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互联网巨头们齐聚一堂,人们除了关注互联网大佬们用街头闲谈式的“怀旧”局悄悄取代前四年的“饭局”,同时也惊讶于周光联合创办的Roadstar.ai星行科技,这家创始仅一年半的无人车创业公司,出现在了这场顶级大会的舞台上,靠着一项无人驾驶技术,得到了互联网界的青睐,不仅跻身成为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合作伙伴,提供十辆无人车供参会嘉宾乘坐,还在大会上正式推出了他们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方案——“Leo灵”,同期发布了全新高精度地图技术HD RealityMaps。

  Roadstar.ai接连发布的几项技术,实现了人们“让车辆自己跑”的梦想,俨然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后起之秀。而这位向着升级智慧城市的理想,倾力于无人机驾驶技术的周光,不得不说也是业界的牛人!

  出自清华大学基科班的周光,在德州大学修得人工智能方向的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他便从事无人机的感知、路径规划以及控制算法的研究。在2013至2016年间,周光帮助德州仪器设计多种物联网项目,并带队制作了Agribot机器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由大疆创新举办的第二届“DJI开发者大赛”,周光从2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名。博士毕业以后,周光进入百度硅谷无人车团队,主要负责传感器标定、时间同步和感知深度学习算法,帮助百度把交通标志的检测准确率提高到99%。

  精通数学、物理学、统计学和人工智能算法,周光在机器人和硬件融合方面有着超过10年的相关经验,同时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领域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这位智慧超群的科学家眼中,智能汽车的发展进程和发展路线是怎么样的?来第二十届高交会现场,听一听他心中“无人车的世界”吧。在11月16日的“科技引领美好生活”主题论坛上,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周光将发表主题演讲“高精度三维实景地图,通往L4的下一个必由之路”,敬请期待。

  2018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科技引领美好生活”主题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16日上午9:3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