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20周年专题:高交会20年国际化之路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8-11-18

  2018年11月14日—18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文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走过20年风雨历程,迎来二十岁生日的高交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科技盛会,成为深圳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创新,让高交会云集四方资源;而开放,为高交会引来八方宾朋,有了十足的“国际范”。

  1999年,第一届高交会举办,彼时仅有5个外国政府、21家跨国公司参会;而到了第八届高交会,外国政府团组和国际组织参展数量已经达到25个,66家知名跨国公司、8家全球知名证券交易所及15家知名中介机构参会,包括科摩罗副总统在内的11个国家的14位部长级以上政府官员莅临高交会“部长论坛”。

  在第二十届高交会上,有比利时、智利、古巴、捷克、德国、匈牙利、肯尼亚、立陶宛、马来西亚、俄罗斯、欧盟等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1个团组参展,含36个“一带一路”国家。参展的外国国家数创历届新高,其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参展热情高涨,智利、古巴、秘鲁等国首次参加展会。

  德国巴伐利亚州展团已经连续陪伴高交会20年,是高交会的“铁杆粉丝”。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德两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四十周年。近年来,两国科技合作更是不断深入,高交会仍是两国高科技成果交流的良好平台。

  走出国门

  高交会立足深圳,吸引外国展商参展的同时,也在推动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举办海外分会。

  2005年,高交会首次走出国门,在维也纳举办了第七届高交会奥地利项目配对洽谈分会,此举是高交会的首次海外实践,标志着高交会在国际化道路上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

  自2005年起,高交会已先后在奥地利、西班牙、芬兰、匈牙利、德国、以色列、比利时、俄罗斯、英国、立陶宛、芬兰、巴林、爱沙尼亚、冰岛、挪威和瑞典等国家举办,活动形式丰富,成果丰硕,促进了中外企业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高交会海外分会在冰岛、挪威、瑞典三国成功举办,分会荟萃中、冰、挪、瑞四国政商界人士,围绕人工智能、清洁能源、金融投资、生命科学、创业创新等领域,举办了三场大型论坛。中国驻冰岛大使金智健高度肯定了高交会冰岛分会,强调“2018年高交会冰岛分会是近年来中国在冰岛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以高科技为主题的活动”。

  如今,在南海之滨的这场科技盛会早已辐射、扩散出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焦点。从青葱嫩芽长成参天大树的高交会,不仅集结了海内外的创新成果和优势资源,更搭建了一座中外前沿科技交流的国际桥梁,成为国家新技术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相信随着中国科技进步不断飞跃,高交会在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展示中国科技雄心、构建中国科技形象、促进全球科技交流等方面必将发挥更显著作用,为世界、中国和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