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第20届高交会圆满落幕,智慧时代未来已来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8-11-18

  2018年11月18号,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届高交会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期五天,安排有展览、论坛、专业技术会议、配套活动、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等方面内容。

   据统计,本届高交会是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3356多家展商带来11322个项目参展,共有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56.3万人次观众参观了主会场和分会场,专业观众人气指数达到246,即平均每个展位每天接待246位专业观众。

  本届高交会展览内容包括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类展、专业类展和人才高交会分会场等,不仅关注时代热点、市场需求,更是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展示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实际应用,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5G、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技术等。

  作为今年科技行业最火的“人工智能”,同样是本届高交会IT展的重头戏。全球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全球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国上榜的76家独角兽企业中就有十多家独角兽参加了本届高交会。其中,参展高交会IT展的独角兽企业有北京寒武纪、北京地平线、深鉴科技,商汤、爱奇艺、柔宇、奥比中光、七牛云、比特大陆等以及云天励飞、思岚科技、图麟科技、星行科技等一大批准独角兽企业,共同为全球关注演绎了最难忘而耀眼的“AI科技时刻”。而同期推出的人工智能主题展区配套论坛上,更是汇聚北大、清华、上交大、哈工大等多所知名学府专家学者与会探讨人工智能未来潜力,全方位解读新人工智能趋势发展。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一条和平发展的共赢之路,无论对城市还是企业发展都是时代创造的极佳发展机遇。本届高交会“一带一路”专馆中,共有欧盟、阿根廷、奥地利、澳大利亚、巴林、比利时、巴西、智利、克罗地亚、古巴、捷克、爱沙尼亚、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伊朗、肯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来西亚、墨西哥、挪威、巴基斯坦、秘鲁、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新加坡、瑞典、瑞士等31个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组团参展,共同打造了一场国际化的高新技术“最新成果盛宴”。其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参展热情高涨,智利、古巴、秘鲁等国均为首次参展参会。

  因2018年恰逢高交会举办20周年,主办方开展了高交会2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在会展中心北门二楼平台特设的一条16米长的“高交会时光长廊”,展出了1999年-2017年间的高交会和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图文并茂地再现了高交会20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展品、技术和企业。整个时光长廊以其独特的造型、丰富的内容、多样化的背景展示,吸引了众多人驻足浏览,其中很多高新技术产品20年前的状态更是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讨论,一些草根企业的腾飞发展也鼓舞了众多创业者。

  纵观本届高交会为期五天的展出,全面涵盖了我国在创新创业,产业、科技、金融、人力等要素协同,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等方面的成果,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交今天的答卷,更是许明天的展望。而本届高交会展出的产品和技术,既体现了科技改变生活,也再现了消费升级时代背景下,高新技术发展不再是单一的粗放式的量产和产品技术的革新,而是更注重体验化、人性化、精细化、品质化、个性化,产品和技术走向人机互动、万物互联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