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20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8-11-19

  2018年11月18日下午,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时值高交会举办20年,今年在常规的展览、论坛、会议等活动的基础上,为庆祝高交会的20岁生日,展会现场还专设了一条16米长的“高交会时光长廊”,展示了1999年到2017年间从高交会走出来的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展品、技术和企业信息,记录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一路走来踩下的每一个坚定的脚步。

  纵观中国近代科技史,虽有氢弹、原子弹、神州飞船系列、杂交水稻等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使中国科技不至落后世界水平,但中国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交流却一直仅限于媒体的宣传报道,整个高新技术行业处于零散状态,技术、产品和企业都无法及时、有效、迅速的达成交易。

  直到1999年,为了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政府决定每年在深圳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高交会承担起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走向全球市场的历史使命,并凭借资本对科技企业的“孵化器”效应,迅速成为中国科技产业兴起的梦工厂。首届高交会甫一开展,即吸引了2856家海内外知名企业、955家投资商参展参会,参展项目4150个,成交项目1030项,成交额64.94亿美元。至此,中国高新技术开始逐步形成体系化,交易模式逐渐系统化,而高交会也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到了2002年,第四届高交会继续拓宽展览领域。在此背景下,中国第一枚固体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亮相“高交会”。由于固体运载火箭具有不同于长征火箭的突出特点,它可以移动发射(车载和机载发射),能实现快速进入空间的目标;同时发射成本又大大低于液体火箭,因而在军民两用、商业服务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成为满足勘察、通讯、监测和科学实验等卫星应用的优选高科技产品。此次“开拓者一号”的参展,意味着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期。

  至2006年,中科研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在第八届高交会上呼吁发展机器人产业,尤其是瞄准服务机器人领域。此后,高交会连续9年举办“机器人专展”,助推打造服务机器人产业集群和孵化基地,有效催生和壮大机器人新工业。2015年,深圳市有机器人企业435家,机器人产业产值约630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增加值约227亿元,同比增长35%。

  从2010年起,高交会对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聚焦,更多的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领域创新产品和技术的展示和推广上面。例如:“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展”从主题展区到独立成展,再到目前已经成为展示中国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最新产品与技术的一个高端品牌专业展,并且一直放在最受瞩目、面积最大的一号展馆。那些代表产业和市场未来的新技术,不谋而合地纷纷通过这个创新平台走入市场,走向世界,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6年,第十八届高交会展示发布了一系列全球领先的科技产品,包括世界最大面积中阶梯光栅、全球首发宽屏裸眼3D立体电影本、全球首款基于subtrate工艺 的All in one指纹识别芯片、全球首创2D/3D/VR全显示模式手机、市面上体积最大重量最轻的多旋翼无人飞行器、业内对位精度最高的全自动COG+FOG绑定机、全球首款单体微型踏频传感器、全球首创稀土电热薄膜、全球首款集污染物吸附和抗菌性为一体基础材料、全球首款科学级背照式CMOS图像传感器等等一系列原创高科技产品。

  2018年高交会,展商参展数量达到3356家,展示的高新技术项目达11322项,论坛会议总场次超过255场,一千多项新产品新技术首次亮相,60多家企业举办了专门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56.3万人次观众参观了大会,专业观众人气指数达到246,即平均每个展位每天接待246位专业观众。

  ……

  未来已来。高交会“时光长廊”展示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20年来的每一个重大领域的研究成果,伴随着2018年高交会圆满落幕,高交会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交上了一份满分的答卷——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新技术从高交会走向世界舞台,中国5G技术、人工智能、石墨烯应用均已走在世界前端。

  今后,在智慧城市、AI技术等新兴技术产业刚刚起步的时代背景下,高交会也将继续秉承着不忘初心,坚持创新的理念,不断完善自我机制、丰富展览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推动这些产品和技术的发展,为推动人类智慧生活的早日到来,尽最大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高交会的下一个20年,期待它带领和助推中国高新技术再创辉煌,让科技之光继续照亮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智慧城市更加普及,智能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