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20年,传承中国科技创新精神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8-11-17

  1949111日,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和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成立,集结了我国各方面的杰出科学家,研制出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第一颗人造卫星以及“神舟”飞船等等,为我国几乎所有重大科技项目立下了汗马功劳。 

  19531027日,作为航天、地质、石油、机械等工业行业必须的基础材料我国第一根无缝钢管在鞍钢无缝钢管厂压制成功,它的生产标志着我国向工业化迈进了一大步。 

   1957年11月16,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北京创建,由世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任第一任院长。从成立到现在,中国运载火箭事业的发展已经有61年的历史,成为中国最大的火箭研制基地。 

  197511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天后,按预定计划返回地面。至此,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从轨道上回收卫星技术的国家。 

  1973年,袁隆平培育出杂交水稻南优二号 1976年,南优二号大面积推广后,全国粮食总产量比1965年增长47.2%。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让我国用不足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粮食问题。 

  1987117日,我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的医学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分离艾滋病毒,这次分离对我国艾滋病的诊断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1999105日,第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国家领导人出席并宣布开幕“为了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政府决定每年在深圳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这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而后20年,无数高科技产品、技术在高交会的舞台上面对世界崭露头角,高交会变成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见证着中国科技发展的一路高歌,承载着鼓励民族创新的历史使命。 

  今年是高交会的第20周年,20181114日,第20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为期五天的展会面向全世界的观众正式开放。为纪念高交会的20岁生日,主办方在展会期间推出了高交会20周年“时光长廊”,图文并茂的展示20年来优秀的产品和企业,细数高交会历史上那些经过20载岁月洗礼依旧不褪色的珍贵回忆。同时也是在告诉大家,在享受当下智慧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前人艰苦奋斗的那些岁月,记得来路,才能珍惜现在。 

  时光长廊记录了中国科技各领域发展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时刻,包括时下火热的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以及那些利国利民的农业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大突破和大发展。长廊时尚亮眼的造型也获得了广大参展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大批观众在长廊拍照、合影留念,更有观众驻足长廊仔细观看展示内容,回味着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可能也回味着自己走过的那些青春年华。 

  从古至今,中国人对科技的探索从未止步,指南针、造纸术等四大发明让古代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绝无仅有的地位;到后来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的成功研制让近代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能够不落人后;20年前,因高交会的举办,让中国科技有了面向世界展示的舞台,它推动了现代中国科技走向世界潮头,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创新实力。20年,高交会不忘初心,坚持创新理念,让中国科技举世瞩目的成就能够有展现自我的大平台,我们在回首过往的同时,也一起期待今后更多个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