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深圳天使母基金:天使投资的春天︱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0-26

  深圳是一座包容的城市,鼓励创新、包容失败,接纳创新创业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深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创业者,创业密度已稳居全国第一。种子想要开花结果,需要肥沃的土壤,创业的种子也不例外。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就是一个愿意为创业种子施肥的园丁。

  2018年5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在深圳科技项目产业化已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为补齐深圳原始创新短板,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成长,出资50亿元,开创性地设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专注于天使投资的政府引导基金: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同时,委托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营,通过出资于国内外知名天使投资机构设立的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创建“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内地,面向全球”的天使投资生态圈,形成以天使母基金为核心的天使投资基金群,为深圳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运营一年多来,在全球贸易争端持续发酵及全行业募资难、投资难的背景下,深圳天使母基金攻坚克难,已决策投资的子基金数量近40支,子基金规模累计突破100亿元,达125亿元,子基金投资项目超过60个;此外,深圳天使母基金已立项、投决的有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已覆盖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亚洲主流发达经济体,并与美国、爱尔兰、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等地区知名投资机构洽谈,达成合作共识。目前,首期50亿元已基本完成承诺出资,管理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对深圳天使母基金的二期增资,并已达成市引导基金优先出资的承诺。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开之际,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紧紧依托在深圳市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定位上,正积极研究包括港澳青年天使基金等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政策。在为优秀的投资机构和初创企业搭建合作平台的同时,缩短资本和项目的对接路径,并将成立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进一步优化深港澳地区的天使投资生态,促进天使投资阶段各种要素的高效流动。

  今年第二十一届高交会高技术服务展邀请到了深圳天使母基金参展,并向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和具有优秀创业项目的追梦人发出邀请,共聚鹏城,助力这深圳市飞向新的高度。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19年11月13日-17日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