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至顶网总经理高飞|名人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09

  “5G定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第一推动力。它作为一个技术革命,正在连接一场产业革命。”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高飞表示,5G不仅让人类的物理世界变得更高效、具备更快的通信能力,也将极大程度提高数字世界的运行效率,同时也为生物世   界创造更为丰富多彩的应用和服务。

  11月14日下午,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将举办“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聚焦“从5G元年到后5G时代,10年一次的移动通信革命”。资深IT网络媒体从业者高飞,便是这场对话的特邀主持人。

  5G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

  高飞现任至顶网总经理,拥有超过15年的互联网传播的从业经验,是中国最早一批的IT网络媒体从业者之一。他于2002年加入全球排名第一的IT传播巨头CNET Networks,后历任至顶网的记者、编辑和总编辑等职位。

  在高飞看来:“对传统企业而言,5G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相比新兴互联网公司,传统企业最欠缺的是数据能力。相比4G,5G最核心的特性是高带宽、低时延和IOT能力。所以对传统企业来说,要考虑的是可以通过低时延和IOT,让5G在实体场景中获取可以利用的数据。”

  高飞也表示,短时间内,新兴互联网公司对高带宽的需求更高,却对这两种特性(低时延和IOT)利用不多。如同4G推动了直播、短视频、VR/AR等消耗带宽的行业发展,高带宽对新型互联网公司更加重要。但是未来的实体企业是数字化的实体企业,互联网公司也会更加依赖线下的流量。长期来看,两者需求会更加趋于一致。

  三项技术相互赋能共同发展

  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今年最热的话题。目前网络上对5G存在着两个常见误解:一是认为5G手机代表5G系统,二是认为5G就意味着更快更稳的网速,这两种观点主要是基于5G应用场景之一的增强型移动宽带,但5G的应用能力不止于此。5G与目前的新技术将如何融合?5G将如何为行业赋能和推动创新?对此,高飞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自从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之后,各行各业都在把自己的运营模式与互联网进行结合,实际上就是各种各样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高飞说:“5G、云、AI,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三种数字化技术。5G是通信技术,是连接能力的进步。AI是IT技术,是机器智能的进步。云是源自信息技术的技术赋能平台。在4G时代以前,这两种技术(AI和云)有关联,但是不够紧密。可在5G时代,三项技术是互相叠加,交叉融合的。5G技术需要AI和云技术才能得以实现,而AI产品,如果没有5G技术加成,就难以交付给消费者。”

  每一种移动通信技术都创造了新的投资机会,5G也不例外。高飞认为,在未来将有三个行业会在5G时代迎来新的投资机会:传媒行业将借助5G创造新的传播形式;工业将借助5G实现更高效的制造研发与维护;消费电子将借助5G创造或者升级新的产品类型。

  “对普通市民来说,除了5G手机,5G终端不会太快进入视野。”高飞说:“但个人设备、儿童设备、交通工具等可能很快将会和市民见面。”

  2019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19年11月13-15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6楼水仙厅  

  参会方式: 

  ·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本场次报名 

  · 咨询电话:0755-82848250/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