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未来网络将成智慧社会的核心基础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1-15

  互联网面临严重挑战,未来网络/5G迎来发展机遇。11月14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作题为《5G与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和机遇》的发言,介绍5G技术研发的重要意义,展望其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挑战。

  未来网络将成智慧社会的核心基础

  刘韵洁表示,业界认为4G改变人们的生活,5G改变整个社会。5G相比4G,能提供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多的连接数、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灵活的业务部署能力。

  他说: “4K/8K、AR/VR、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对互联网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互联网业务形态和业务需求正发生巨大变化,未来网络要适应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安全、可定制。”

  刘韵洁称,未来网络将成为未来智慧社会的核心基础,像“水、电、空气”一样,成为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他介绍到,目前互联网正从“消费型互联网”转向“生产型互联网”,未来网络的“确定性、安全性”更高,并将针对不同领域提供差异性的服务。在车联网、远端医疗、智能家居、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星际通讯等应用领域,5G将发挥更大作用。

  刘韵洁特别提到,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是2020-2030年的网络趋势,在技术上,面向服务/差异性服务保障、确定性网络、网络切片、光+IP融合、网络操作系统、云网一体化、网络人工智能等将成未来趋势。

  他指出,5G技术将使人实现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享受完全沉浸式全息互动体验,这种体验有望在2030年内变为现实。“全息全感通信使人们任何时间和地点,享受完全沉浸式全息交互体验。“比如我以后可以不用从北京飞到深圳来参加高交会,但我虚拟的形象可以站在这里演讲。”刘韵洁说:“异地的恋人可以远程感受对方的温度和拥抱,远程买花,在家里就能闻到花香;虚拟沉浸式游戏里的撞击和拳击的痛感,在真实世界里也可在现场感受到。”

  中国5G发展处在世界第一方队

  5G的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5G在中国的发展,刘韵洁称,目前中国的5G发展处在世界第一方队,建网速度和建网规模是世界领先的。

  “没有国家能制约中国5G的发展。尽管5G投资比4G大,但中国发展5G是义无反顾的。内地的设备厂家有备用方案,任何国家想通过技术制约中国发展,都是不现实且不可能。”

  他表示,中国要做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攻克难关。他指出,中国在5G方面发展走在世界前列,较早发放牌照和开通商用,建网的速度和规模都是全球领先,技术成熟。随着5G在中国启动商用服务,满足民众需求没有太大问题,且同等带宽下比4G资费便宜,相信会给用户带来真正的实惠和方便。

  刘韵洁认为,5G网络演进最终目标是由非独立组网向独立组网过渡,独立组网是必然趋势,但真正做到还需要攻克很多技术。“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是在同时做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就是因为其中有很多技术挑战。”

  刘韵洁列举了一些发展趋势,包括海陆空天一体化移动通信网、软件定义和硬件白盒化、毫米波和太赫兹通信、低延迟确定性时延网络、网络人工智能等等。“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应用领域把5G的潜能充分挖掘和发挥出来,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真正助力企业的升级改造。虽然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但只要中国看准方向,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刘韵洁表示,工业互联网、全息通信、8K/VR等业务的发展,对网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和挑战,未来网络/B5G/6G将有十分巨大的前景。陆海空天一体网络、网络虚拟化/切片、确定性网络、光+IP等创新技术趋势正深入影响和变革我们的网络产业形态,需加强网络2030技术布局与攻关。未来网络创新试验环境(CENI)可为未来网络/B5G/6G网络相关技术的创新提供基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