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用科技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16

  11月13日,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开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作了题为《强化柴油车尾气净化水平,用科技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旨演讲,从我国柴油车排放污染现状、柴油车污染控制技术、柴油车后处理系统研发进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2018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89%为汽油车,1.6%为燃气汽车,9.4%为柴油车。其中,机动车排放的尾气里,近七成的NOx(氮氧化合物)和几乎全部PM都来自于柴油车。可以说,柴油车是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

  贺泓表示,想要有效减少柴油机尾气排放所带来的污染,就要从柴油机排放的源头控制上着手,其中排气的后处理技术是重中之重。比如,通过内部孔隙极微小,能捕获颗粒物的过滤介质来捕集排气中的微粒,采取主动再生、被动再生等燃烧方式,清除过滤器中收集的颗粒物,使颗粒捕集器再生后循环使用。

  如何使柴油机尾气排放符合“国四”和“国五”标准?据贺泓介绍,一是调整发动机匹配来使PM排放达标,即通过提高燃油喷射压力、优化进气、调整喷油正时等策略优化燃烧,同时进行缸套、活塞、活塞环的匹配降低机油耗;二是以SCR后处理系统使得NOx排放达标,即设计低聚态氧化钒活性中心结构,降低反应能垒,建设SCR催化转化器生产线。

  贺泓表示,目前,SCR后处理系统已大规模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在“国五”达标性能测试中,NOx净化效率达到80%以上,整机排放全面达到并优于“国五”标准。 “但我们发现,尽管技术做好了,我国‘国四’‘国五’重型车都已经安装SCR后处理系统,因系统失效、人为屏蔽等原因导致柴油车车辆实际排放超标现象仍然存在。”贺泓指出, 016年全国车用尿素实际消费量仅占理论需要量的1/3左右,“国五”重型柴油车NOx是正常排放量的10倍以上。

  为解决此类问题,贺泓提出,应加装全天候排放在线监控设备,实时监控车辆的排放情况;对SCR后处理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的车辆应向厂家追责;根据掌握的实际排放气情况制定合理的监管方案。

  2020年,我国将开始正式实施“国六A”标准,这对现下的尾气排放后控制技术提出了一定挑战。贺泓表示,要满足“国六”及更高排放标准,需要发动机与后处理系统控制技术交叉融合,实现低温下NOX净化效率提升与DPF安全可靠再生。 目前,针对轻、重型柴油车,相关部门已设计了三条技术路线来使柴油车排放达到“国六”标准,如建设了大尺寸的催化剂载体和DPF生产线,成功研制了非对称型结构DPF(ACT)成型模具,拟采用高SCR活性和水热稳定性小孔分子筛的新型合成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