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5G或让“四代同堂”一起工作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17

  11月15日上午,在高交会“创新引领未来”的论坛上,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爱立信东北亚区高级副总裁赵钧陶预测:到2024年,全球的5G用户将达到19亿,占当时全体移动用户的22%,5G网络将覆盖全球65%以上的人口,全网话务量中将有75%的话务量为视频。东北亚地区和北美地区将是全球5G普及速度最快的地区,2024年北美5G用户将占全部用户的63%,东北亚5G用户将占全部用户的47%。他预计,今年年底5G商用网络将达77个,商用5G手机达20款以上。

  在赵钧陶看来,随着生物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5G对于推动人们工作模式的转变首先体现在工人的年龄结构上。目前,一个家庭中一般是二代或三代的人在工作,即祖父母、父母亲、儿女三代在工作,但因为降低了工作强度和减少了重复劳动,以后可能会“四代同堂”一起工作,劳动人员趋向老龄化或低龄化。

  其次,5G对人们工作的影响体现在同事组成多样化。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机器无处不在,人会和更多机器成为同事,会有更多移动化、虚拟化和全球化的协同工作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突破了国、省、市的政治范畴局限。

  赵钧陶认为,5G对推动工业4.0同样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大部分的工业连接还是有线连接,每更改一次配置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成本,也影响数据获取的速度。而5G通信提供的无缝连接,将扭转这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