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5号馆丨产品抢“鲜”看:无人机+高光谱成像仪,隐性排污检测“小能手”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9-11-11

  3月份,搭载全谱段光谱成像仪的高分五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它是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可实现多种观测数据融合应用,为中国环境监测、资源勘查、防灾减灾等行业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高光谱数据,在中国高光谱分辨率遥感卫星应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而这也表明我国的高光谱成像仪技术愈来愈成熟。

  高光谱成像仪最早用来做军事侦察,民用领域中一般在卫星上的搭载使用比较多,对地面进行环境遥感的大范围监测。可最初的仪器达上百公斤,小的也要几十公斤,很不方面携带。随着近几年新技术的突破发展,一公斤左右轻小型的仪器被成功研发,并受到市场的广泛青睐。这么一款小型仪器,不仅为搭载小型无人机等提供了可能,更被应用于卫星遥感监测水质和水环境当中,解决了测定数据有限、设备维护频繁且费用高昂等诸多行业劣势。日前,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研发的一款无人机/地基式高光谱水质水环境遥测设备便是最佳的代表。产品采用先进的光栅分光系统和轻量化设计,嵌入多模型的计算电路和可视化界面,可与无人机、无人船等平台无缝融合,其搭载小型无人机的高光谱成像仪能够更精细地采集地面场景,获取河道、湖泊等水体的精细数据,通过后续模型计算,从而获取指标,并结合测量面广、多参数同步测量、数据影像合一、非接触式遥测、数据结果可视化等优点,成为隐性排污检测“小能手”。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国家高新技术展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一批研究院、优秀企业来到现场,展示他们在高光谱领域研发的最新科学技术与产品,旨在促进行业交流。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展商位置:5号馆/国家高新技术展/ 5B02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是从事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围绕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着力重大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强化创新价值链的延伸,在水环境保护、淡水渔业和微藻生物能源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无人机/地基式水质水环境高光谱遥测成套设备及大数据智能化管控系统,由“无人机/地基式高光谱水质水环境遥测设备”、“开放式多模型融合算法”和“大数据智能化管控预警系统 ”3个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组成。技术原理是采用高光谱成像仪搭载于多平台,获取目标水体的光谱和影像数据,通过模型算法,实现水体叶绿素、藻蓝素、悬浮物、总氮、总磷、COD、氨氮、溶解有机物、植被覆盖度等水质水生态多参数和影像的高效同步采集,并生成立体、直观、可视化的数据产品。设备性能较好,系统具有强大的空间分析可视化展示能力以及数据影像合一,能够深度揭示隐藏排污口,为环保执法提供直接证据。系统轻巧便携,一次飞行采集,多个水体参数智能化处理,能与其它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模块管理实现无缝对接等优秀性能。

  以前的排污口监测都是用影像或现场查看的方式,拿一个探头去测,测完以后再做标记。这种方式很难查出夜间偷排和隐藏的排污口。但现在可以利用该套高光谱成像设备和技术做排污口的排查,对于隐藏在水下和草丛中的排污口也能识别,采用可视化深度揭示污染物和黑臭水体空间分布与污染程度等信息,为环保执法提供直接证据。尤其是在河流的污染巡查和水质检测方面,具有快速、方便、能够判断污染程度的优点。

  目前,该系统技术已在长江、珠江、海河、黄河等主要流域得到广泛应用。主要用于水环境中蓝藻水华、水质污染巡查、黑臭水排查、排污口摸排、湖库生境分析、生态健康评估、冰凌监控等。获得一致好评。积累了大量的行业应用案例,为后续的产品升级提升和新产品研发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经验。据了解,该产品的应用场景还将不断延伸,以后该系统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治污,也可以应用于林业、农业病虫害防治等。

  未来,高光谱成像仪将应用于更多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场景中,给行业发展、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革新及方便。本届高交会,不仅关注于高光谱行业的发展趋势,还将展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驾驶、5G商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国内外前沿技术。敬请期待。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19年11月13日-17日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