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1号馆丨现场抢“鲜”看:携手高交会成“重要合作伙伴”,“匈牙利科技创新日”聚焦300年创新史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16

  今年是匈牙利与中国建交70周年,匈牙利正式和高交会结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作为高交会的老朋友,今年匈牙利将带来一系列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参展,并举办“匈牙利科技创新日”专题活动。据悉,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鲍尔科维奇·拉斯洛将率团出席,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联合组团参展。

  “我们的使命即未来——这是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的标语。”拉斯洛表示,“高交会为世界各国创造了一个把握现在、探讨未来的交流平台,也将匈牙利参展商与各地投资商、高交会与会方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匈牙利

  展商位置:1号馆/“一带一路”专馆和外国团组展区/1A86 

  据悉,今年高交会匈牙利国家馆的主题是“虚拟现实连续体”,拉斯洛表示,希望在这120平米的展台中,展示匈牙利近300年来的创新史。展馆除了展示匈牙利发明家的创新技术与原型产品(例如著名的“鲁比克方”,也被称为魔方),还将带来匈牙利的一些重要研发项目,包括ZalaZone自动驾驶测试设备和伊莱(ELI-ALPS)激光研究设备。

  据介绍,ZalaZone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汽车测试跑道不仅能进行偏重于传统驾驶稳定性和驾控性的车辆动力学测试,还能进行无人驾驶和电动车辆的测试。该项目的目标是为未来的车辆与通信技术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检验设施,从原型测试到系列产品开发,提供多层次的测试可能性。

  而伊莱(ELI-ALPS)激光研究项目是欧洲关于建立下一代大型研发设施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极端光基础设施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够在所谓的超相对论范围内研究最高强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础设施。它将在物理学领域打开一扇通往新境界的大门,同时确立相对论微电子和小型激光粒子加速器等新技术的发展。伊莱将对材料科学、医学和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率代表团出席了第20届高交会,其中参展公司之一SignAll公司,是世界唯一一家手语翻译系统厂商,其技术是计算机系统通过摄像头、传感手套等传感设备捕捉人类肢体动作、面部表情、手势,进行辨认、分析,并自动翻译成语句,完成整个手语自动翻译过程。

  近年来,匈牙利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科技创新,比如2016至2020期间,对科技研发的财政支持增加一倍,并建立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高等教育体系。此外,自2020年起,政府将增加320亿福林(9920万欧元)的国家经费用于研发创新领域,并制定2020-2030年国家研发创新战略。

  匈牙利也积极致力于开展和中国的科技合作。2002年签署的《匈中科技合作协定》奠定了两国双边研发关系的基础。在本协定所确立的框架内,要求两国每两年提出一些联合研发项目。2018年的提议结果显示,两国共提出36个联合项目,两国政府共同出资超过150万美元。此外,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期间,匈牙利作为十二个伙伴国之一,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据悉,两国科研人员将进一步在脑科学、物理学、空间技术等领域建立富有成果的伙伴关系,并开拓更多其他方面的合作。例如在欧盟资助的极光阿秒脉冲源(ELI-ALPS)项目框架内(该项目在匈牙利设有一个研究机构)研发高端激光器的实际应用,以及联合开发和测试自动驾驶技术。

  “我们希望,通过本届高交会,我们展馆的每位来宾都能留下一些关于匈牙利创新政策的过去、现在、特别是将来的新印象。”拉斯洛说道。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19年11月13日-17日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