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1号馆丨现场抢“鲜”看:国内首台数字量子计算机来了!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16

  量子纠缠、量子霸权……近段时间以来,关于量子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在高交会1号馆,发现一台数字量子计算机——薛定谔计算机。

  薛定谔计算机来自于深圳市永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戚建淮告诉记者,深圳永达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在类脑计算即量子计算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采用与海外以谷歌、IBM为代表的物理量子计算不同的量子制备和模型原理,在全国首创了数字量子计算机。

  深圳市永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展商位置: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1F45

  据薛定谔计算机的研发工程师汪乔介绍,薛定谔计算机是以“数字”比特为计算基础,计算过程遵守量子力学规律的新型量子计算系统。该系统建立了基于本征态的多位逻辑量子比特表示模型,设计了先进的数字量子计算算法,定制了量子数字操作系统、新型量子数字数据存储模型和量子数字数据库系统;基于SDN全交换网络计算体系,实现逻辑量子比特位的弹性伸缩,支持量子计算资源无限扩展和计算能力弹性扩充,是一种分布式的量子计算网络。

  薛定谔计算机外观呈球形,1.2米高左右,机身设计复杂且重,需要4个成年人才能抬起来。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肖莹告诉记者,与谷歌的53位超导量子计算处理器只能处理指定问题不同,薛定谔计算机适用于商用量子计算的可弹性扩充的量子容量;量子态的测量误差趋于零;量子节点交叉通讯(含量子纠缠)速度趋于或等于光速。

  记者了解到,薛定谔计算机已应用到12306的信息安全防护计算工作中,在日并发峰值2000亿次情况下,安全交易响应时间小于1秒,业务可用性大于99.99%。保障全国铁路客票系统安全运行至今,抵御了来自海内外的数次有组织的网络攻击。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19年11月13日-17日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