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猪脸识别、木乃伊扫描、激光探测…今年的“一带一路”展区多的不止是语种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1-14

  如果要给今年的高交会评一个“语种最多”展区,非“一带一路”展馆莫属。这个位于一号馆的外国团组展区,今年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50个团组参展。其中有35个国家位于“一带一路”。

  13日,记者探营了这个特别的展区,并采访了多位负责人。其中,不乏连续多年参展的“老朋友”德国团、希腊团,也有首次亮相的爱尔兰团、奥地利团、新加坡团,还有组建了参展以来数量最大展团(100人)的伊朗,他们无不是在尽力展现自己的技术和优势,同时对高交会表现出热切期待。

  北欧展团集聚了一批有活力的年轻人,带队人胡安·马瑞斯是北欧中国初创论坛的创始人。胡安告诉记者,这个论坛由北欧学生和中国留学生共同发起,旨在帮助两地的初创企业成长。第三年参展的胡安给自己取了个好听的中文名字“欢龙”。

  记者注意到,此次北欧团带来了许多“脑洞”项目。例如Animals公司的“猪脸识别”技术,能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快速识别出养猪场内患病的猪,并对它进行迅速隔离,防止传染;此外,还有“木乃伊扫描”软件,能分析出其皮肤、骨骼、肌肉等,可用于医疗、教育等。据了解,此次参展的北欧科萃公司,已经入驻深圳前海。

  首次参加高交会的爱尔兰展团,则带来了他们的半导体激光器。据悉,这家名为eblana的公司,专注激光器的芯片研发,也是相关领域的全球最大供应商。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控、汽车尾气检测和煤矿瓦斯检测等方面。公司CEO金·索莫斯告诉记者,虽然是首次参展,但是他们已和深圳有密切联系,不少零部件的供应商正是来自深圳,并和大族激光等企业展开了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匈牙利与中国建交70周年,匈牙利也正式和高交会结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作为高交会的老朋友,今年匈牙利将带来一系列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参展,并举办“匈牙利科技创新日”专题活动。

  记者看到,今年匈牙利国家馆的主题是“虚拟现实连续体”,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鲍尔科维奇.拉斯洛表示,希望在这120平米的展台中,展示匈牙利近300年来的创新史。展馆除了展示匈牙利发明家的创新技术与原型产品(例如著名的“鲁比克方”,也被称为魔方),还将带来匈牙利的一些重要研发项目,包括ZalaZone自动驾驶测试设备和伊莱(ELI-ALPS)激光研究设备。“希望在脑科学、物理学、空间技术等领域和中国展开更多合作。”拉斯洛告诉记者。

  作为连续10年参展的高交会老朋友,德国巴伐利亚团负责人多洛斯·施露德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10年前的高交会,虽然不乏科技创新,但也有很多easy products,而10年后发生了巨大变化,目之所及的全部都是future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