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科技宝安方阵智创成果“吸睛”,高交会宝安以“智创宝安”为主题设立153平方米展区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1-14

  11月13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拉开序幕。通透明亮的智慧LED屏、动感的科技流线、深浅变幻的蓝色荧光……宝安展区就像一座蓝色水晶宫殿,“驻”满了“宝安智造”产品,吸引无数参观者前来一探究竟。一系列前沿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的先进产品和技术,不仅招徕了一轮又一轮的参观人潮,还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商洽。

  本届高交会宝安展区位于1号主展馆,面积共153平方米,主题是“智创宝安”,以“流动的数据”作为设计理念,整体外形通透明亮,同时兼具科技流线,通过动感的画面,充分展现5G时代宝安区科技领域的前瞻性。

  据悉,除了在会展中心推介宝安高科技产品、展示宝安企业形象外,本届高交会期间,在主会场之外,宝安区还在辖区高新产业园、科技馆内设有分会场活动,所有活动都向市民开放。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宝安展区采用本土企业云智科技带来的LED智慧透明屏。该产品以通透的视觉在有限空间内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将整个展区呈现出轻盈剔透的效果。据悉,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文艺演出、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级项目均出现该产品的身影,每次亮相均让人眼前一亮。

  参展的22家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为参观者带来了最新的自主创新产品,充分展示宝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展示宝安区强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借助国际盛会平台,宝安区希望以此深化同国内外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合作,进一步促进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让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人了解宝安区在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成果,推进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

  宝安展区采用腾讯云大数据实时可视交互系统“RayData”,该系统基于数据实时渲染技术,可实现云数据实时图形可视化、场景化以及实时交互。展示中心将宝安区鲜明的产业特色、优越的生态资源、突出的区位优势、完善的政策扶持和人才引进策略、广阔发展前景等特色动态展示出来。参展人员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宝安区政府对技术的支持和重视,对企业的扶持和引导,感受到物联网时代带来的生活便利和科技感。

  在一台高颜值的测量机前,围了许多前来咨询的展商。据深圳力合精密装备有限公司的陶先生介绍,这台天秤座系列固定桥高精度三坐标测量机能够精确到0.6微米,约为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是目前国产测量机中精度最高的。该设备广泛运用于航天航空、军工、3C等行业。其高刚性四面环抱气浮导轨的设计,保证了最优的动态性能,能够实现高效测量与精密测量的完美结合。据了解,该公司以“超高精度坐标测量机系统”获得2019年宝创赛先进制造行业一等奖、决赛企业组一等奖、2019深创赛先进制造行业决赛企业组三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奖。

  据悉,宝安区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为创业者搭建起一个对接资源、提升价值、促进成长、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此前的5届宝创赛获奖项目中已有239个落地宝安并不断发展壮大,获奖项目落地率达74%,这些创赛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本届高交会现场,宝安特地设立了创赛企业展示区。其中,正浩创新获得2018年第五届宝创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一等奖,展示的是便携式移动储能,是目前市场上蓄电最快的移动储能设备;贝腾科技专注于压缩空气净化设备,获得首届宝创赛先进制造行业三等奖,2019年上半年营销额近千万元;斑斓海洋获得2019年第六届宝创赛决赛团队组二等奖,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二等奖,主要研发和生产海洋工业特种装备及水下智能机器人;点睛创视展示的光学引擎突破了日本和中国台湾企业垄断多年的光学引擎市场,成为全球最核心的五大微型投影光学引擎提供商之一,该光学引擎获得2019年宝创赛电子信息行业赛一等奖、决赛企业组二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奖。

  有打针经历的人,恐怕大都遇到过因为血管不好找,被护士扎很多次针的经历。本届高交会,宝安展区的一款产品就能让患者免受这种痛苦。将手背放在机器下方,手上的经脉就能立即显示出来,不同颜色代表了不同深度:红色表示浅层经脉,绿色则是深层。

  据悉,该设备是元华医疗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多年研究的成果之一。其在血管显像算法领域打破国内外现状,开启了血管显像3D全彩色显示新阶段(类似超声设备由黑白超声进入彩色超声的发展进程)。该算法具有全局血管深度标记,高效降噪,高保真等技术特点,受到了业内及医护人员的广泛好评。该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2项,有两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在手上带上一台智能手套,平板电脑登录系统,就能根据图片上显示的动作做出相应的手势,从而帮助上身瘫痪的患者活动手指,避免关节僵硬。睿瀚医疗带来的手部康复机器人,主要针对国内中风病人手部康复领域产品稀缺的状况,公司自主研发手部康复机器人产品,填补了国内手部中风康复领域的诸多技术空白,其部分产品也成功进入国内数十家权威临床医疗机构试用。

  在度比智能展位,一台3D打印机正在忙碌,旁边则放了城堡、佛像等打印好的物品。跟一般3D打印不同的是,该打印可实现续点打印,即在打印过程中出现断电或中断,都可以再次接着打印。据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公司将尝试和医美机构合作,探索将3D打印应用于医美行业。除了3D打印外,该公司还专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等业务。

  除此之外,在智能交互展示区内,多家企业带来多项吸睛黑科技,全面展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

  全球领先的配送服务机器人制造商——深圳优地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服务机器人”,可为客户提供可靠稳定的移动机器人平台方案;晓舟科技的客流统计大数据系统,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为线下门店、商超各类零售业态“赋能”;而安鑫宝公司的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云服务平台,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研究面向果蔬信息安全的区块链技术,加强信息的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从而提升我国果蔬供应链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