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上嘉宾畅想后5G时代:5G不仅改变生活,也改变社会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1-15

  今年是5G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截至2019年10月31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的5G商用预约用户总数已超过1000万。10月31日,在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举行5G商用启动仪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正式公布5G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

  从5G元年到后5G时代,十年一次的移动通信革命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哪些巨变?11月14日,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在高交会上举行。五位来自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嘉宾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对话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做了《未来网络与5G网络的发展趋势与机遇》的报告。他的报告围绕着5G/未来网络的发展需求与挑战,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以及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助力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展开。刘韵洁院士表示,5G既改变生活,也改变社会。工业互联网、全息通信、8K/VR等业务的发展,对网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和挑战,未来网络/B5G/6G将有十分巨大的前景。

  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创造了一个巨大市场,5G未来将创造出一个怎样的市场?在主题对话环节,至顶网传媒创办人兼总编辑高飞与四位嘉宾展开对话。5G时代,除了快还有什么特点?5G时代有哪些应用场景,如何与产业交融?5G的未来是什么,它的生态价值在哪里?

  5G不仅仅是快,它还具备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三大特征。华为5G室内数字化产品线副总裁徐之兵说,有消费者觉得5G网络信号还不够好?这就是期望与现实的差距,网络基站建设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他也表示,中国在5G产业处于引领地位,是全球唯一一个,从网络设备到终端再到标准的全产业链上,都能处于全球第一阵营的国家。

  相比于4G“修路”,5G则是“造城”,打造跨行业的融合生态,最终将实现新连接、新应用、新产业和新生态。在挖掘个人消费者、家庭及社区应用之外,行业应用才是5G的真正起跑。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说,相对于消费者端,5G对制造、城市管理、医疗、教育这些行业带来的革命性更大。博世互联工业中国区总裁贾睿萌说,5G可以真正帮助制造业提升品质,降低成本,提升交互,它也可以让“未来工厂”成为现实。

  未来学家、达芬奇研究所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托马斯.弗雷说,5G让之前很多不敢想的事,都有可能成为现实,而中国更是凭借在5G时代有独特优势,让这些变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