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赛武纪“思元220”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正式发布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1-15

  “当我们在超市买单时,只需把商品放在收银台上,无需扫码,商品就可被自动识别价格和数量,实现无感买单。” 寒武纪副总裁刘道福说,这听起来很遥远,但只要设备搭载了应用于边缘计算的芯片,操作起来就是个轻松的事情。

  刘道福口中所说的应用于边缘计算的芯片,正是该公司最新研发的边缘AI芯片“思元220”。11月14日上午,“思元220”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正式发布。

  边缘计算是什么?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因为它在边缘侧发起,能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AI时代和5G所带来的海量数据,推动了边缘计算的发展。刘道福表示,在企业生产中采用边缘计算有效降低计算成本和传输的带宽需求、延迟,并保护数据隐私隐和安全。

  寒武纪的“思元220”正是在边缘智能计算领域产品的代表,可提供16/8/4位可配置的定点运算,搭载寒武纪最新一代智能处理器MLUv02,可最大实现32TOPS(INT4)算力,功耗仅10W。用户可根据实际应用灵活地选择运算类型来获得高效的人工智能使用感。

  刘道福介绍,“思元220”可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智慧金融、工厂质检、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零售等边缘计算场景,并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及传统机器学习等多种AI应用。

  据悉,寒武纪于去年正式推出云端AI芯片品牌“MLU”及第一代云端芯片“思元100”后,又在今年6月发布了中文品牌“思元”及第二代云端芯片“思元270”,加上此次推出的“思元220”,寒武纪正式在云、边、端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