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名人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0-21

  “5G是数字基础设施的首选并领跑新基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近日举办的“5G应用创新高峰论坛”上这样讲到。邬贺铨院士长期以来从事数字和光通讯系统研究开发工作,是中国最早从事数字通讯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在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的开幕论坛中,邬贺铨院士将围绕“合作创新,发展共赢”和“全球疫情冲击下的新格局、新挑战、新机遇”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从5G+、5G商用等角度展开相关讨论。

  邬贺铨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从2003年以来先后作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专家委主任组织IPv6项目研究试验,作为新一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科技重大专项总师,组织3G/4G/5G项目研究开发,并多次参与了中国通信发展的决策。

  对于数字基础设施问题,邬贺铨院士认为,5G是无线传输通道,但同时也是联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的纽带,打通了数据从采集、存储、传送、处理、分析到决策的全过程,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5G作为连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的纽带,“腾云驾雾、融智赋能”,开拓了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我国5G商用加快推进,目前已建成开通5G基站超60万座,5G终端连接数超过1.5亿。未来3年,我国处于5G发展“导入期”,将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面对5G的强劲势头,邬贺铨表示疫情催热了对5G的需求,国家新基建战略更加快了5G的建设力度。在5G商用一周年之际,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

  5G打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以5G为平台的新基建将激发更大的市场,为创新提出了很多新课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与网络安全风险。“技术很不成熟、运营成本极高、不易消化成本”,这些都是邬贺铨所提出的问题。

  邬贺铨院士认为,5G的落地也将面临众多挑战。要积极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重点面向制造、能源、交通、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需求,积极探索培育多样化的应用模式,加快千行百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此次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举行一系列关于5G+商用等热点话题的讨论,中外院士、知名学者、科技领军企业高层等嘉宾将从顶层设计、远景前瞻、实战经验等进行多层次分享,助行业精英洞察5G产业先期机会,并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提供应对策略分享。11月11日,欢迎您莅临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一起探讨相关热点话题。

  2020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20年11月11-13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  

  参会方式: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本场次报名 

  咨询电话:0755-82848250/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