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2号馆丨新技术抢先看:破解垃圾围城,深圳有一套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08

  生活在深圳的人口约有两千多万人,以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计算,这座城市一天的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试想一下,只需3个月,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生活垃圾就将与深圳最高楼宇平安大厦等高。深圳土地资源紧张,人口密集,破解垃圾围城之困迫在眉睫。

  秉承“敢闯敢试”的特区基因,深圳在垃圾焚烧发电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经过40年的摸索和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理念上率先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二是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

  本届高交会的节能环保展中,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垃圾清洁焚烧项目的企业之一,有近二十年的多个项目建设、运营经验,深能环保率先引进并消化吸收国外垃圾清洁焚烧领先技术,全面掌握了国际领先的环保技术。在此次节能环保展中,将带来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及深能环保龙岗能源生态园这一重点工程参展。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

  展商位置:2号馆/节能环保展/2A38、2A42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固体废弃物处置专业化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服务能力评价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一级证书,具备固体废弃物处理研发、设计、设备制造、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产业链能力,是行业公认的技术和管理龙头企业。

  生活垃圾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且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飞灰、臭气的处理都是行业性难题。破解选址难、落地难的“邻避效应”是无法回避的议题。为解决这一行业难题,深圳能源发展清洁焚烧技术,率先提出并打造“生产办公、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绿色旅游”的现代化“四位一体”能源生态园,探索出睦邻友好的创新模式,正通过“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现代化环保电厂建设,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实现“打造一座电厂,还居民一个公园”。

  深能环保所建成的龙岗能源生态园是破解深圳市垃圾围城的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治污保洁重点工程,建筑立面和形象以“去工业化”为主旨,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四方埔社区。建设内容主要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及其配套的灰渣综合利用及处置场工程,总占地面积约5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3.9亿元人民币。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100吨,6台余热锅炉产出的蒸汽供3台66MW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年发电量约12亿度。每条生产线配置一套烟气净化系统,烟气处理采用“SNCR法脱硝+旋转喷雾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装置吸附重金属+袋式除尘器除尘+湿式洗涤塔脱酸+SCR法脱硝”组合工艺,排放指标优于现行国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标准(2010/75/EU)。

  在自动化设备处理垃圾的燃控中心,深圳市民制造的千万吨垃圾,经过一次特殊的"旅行"后,摇身变成为照亮千家万户的电能、带动工厂生产的热能、铺在马路两侧的地砖等等。整个厂区没有闻到一点异味,立在电厂门口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二噁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关键排放指标数据,所有数据均优于欧盟标准,达到全球最严的“深圳标准”。

  龙岗能源生态园三大新建垃圾发电项目,是我市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项目。取得这些成果,来自于深圳能源一代又一代工程技术人员多年持续的努力。如同深圳能源集团董事长所表示:“环保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深圳能源始终坚持质量引领,以实力取胜市场、取信于民,通过‘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打造出高品质的垃圾焚烧发电设施,赢得行业和社会的尊重,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深能力量。”

  本届高交会的节能环保展,重点展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服务于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相关应用。重点展示水治理、水净化、空气净化、垃圾处理、智慧环保(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BIM、5G等信息化技术在生态环保建设中的应用)、环境监测、环保材料等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技术与产品,并将重点打造“水务高新技术主题展”主题展区。

  想了解更多最新高科技产品技术详情,欢迎光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