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1号馆丨新技术抢先看:科学防疫,“天地一体化”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09

  数字技术的应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信息化应用场景和用户使用渗透率的提升,数字技术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例如,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运用在重点交通卡口,可以统计人口流动信息。许多地区在流量较大的车站等区域普及使用大型红外测温仪及图像识别与分析技术,提高了效率。而通过扫码在线做健康申报,提高了人员管控的统计效率。运营商基站定位数据、线下支付定位数据等信息,也用于政府有关部门分析疑似病毒携带的传播路径。

  在第二十二届高交会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上,同方股份为后疫情时代的防控常态化机带来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制织就了一张从云端到终端的“天地一体化”科学防疫大网。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展商位置: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1A42

  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同方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人员、物资、舆情等多项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的可视化展示,而且还专门嵌入了疫后经济调控决策子系统,为政府部门疫后经济调控提供精准决策的助手。

  已在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重点三甲医院投入使用的同方智能安检防疫解决方案,一体化接入了红外体温筛查系统、CT行李物品安检仪、人体太赫兹设备等多种创新产品,实现了适应多场景的自助流行病学调查、智能测温和安检的一站式“防疫+安检”服务。

  “非接触式核酸采样系统解决方案”是同方股份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科技抗疫最新研究探索,将面向需设立常态化核酸采样区的各类医疗机构。在核酸采样区内,可实现一站式、非接触完成信息登记、排查、收费、采样、配送的全部工作流程,且各项采样数据将上传至统一智能化信息采集平台进行分析测评。

  其中,“正压防护核酸采样舱”通过正压防护,使舱内空气与外界隔绝,充分避免医护人员与外面患者通过空气或接触产生交叉感染。同时,采用集体防护高效净化、实时在线监测、失效预警等技术,在普通抗疫隔离应急装备的基础上,加装了采样装置、泄漏监测系统等,使装备整体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生物灭活率和整体换气效率更高,可使医护人员不用穿戴厚重的防护服就能快速、安全地完成采样。

  另一方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届时还将推出“5+N”新基建整体方案。“5+N”即以信创工程、5G数字产业园、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5大核心产业为主,以政府云、环保、城市亮化、超算、智慧教育、科创基地、智能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协同发展。

  此外,本届高交会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还将展示物联网、区块链、数字经济、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热点技术、产品与服务。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亮点主题展区,新设“IT抗疫科技专区”和“5G商用专区”。富士、平安科技、兄弟、研祥、国显、极视角、韶音、新良田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参展。

  想了解更多最新高科技产品技术详情,欢迎光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