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1号馆丨产品抢“鲜”看:AIoT下崛起的边缘AI芯片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05

  物联网行业正处于连接量高速增长的阶段,巨量设备并发联网产生的交互需求、数据分析需求等或将促使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更深度的融合,AI与边缘计算技术进行结合可以实现在终端侧即可处理复杂指令,AIoT 产品也因此被诸多业内人士看成是科技发展的下一个浪潮。据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国AIoT市场规模将突破7500亿元。

  在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的信息技术与产品展上,展商嘉楠科技将带来他们自主研发的芯片产品。作为全球首款基于RISC-V架构的自研商用边缘智能计算芯片,勘智K210芯片采用RISC-V架构,具备视听一体、自主IP核与可编程能力强三大特点,支持机器视觉与机器听觉多模态识别,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园区、智能能耗和智能农业等场景。

  北京嘉楠致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展商位置: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1A48

  “AIoT”即“AI+IoT”,指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将AI与IoT结合,AIoT作为各大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已经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各类新兴应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移动医疗等的出现,用户对IoT设备的功能需求,也逐渐从单纯的数据采集上升到一定程度的智能分析,例如人(物)体识别、场景判断、异常诊断、习惯分析等,而依托IoT设备自身的硬件资源进行智能化计算会为IoT设备带来不可忽视的额外功耗。对于绝大多数IoT设备而言,功耗一直都是最为敏感的指标。因此,如何在低功耗甚至超低功耗的条件下实现IoT终端对深度学习的计算承载,或将成为撬动AI赋能IoT的那个最关键的支点。

  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第一个得到关注的是云端服务器市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的概念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边缘计算相对于云计算有几点优势,首先是延迟较小,在云端和终端通常有几十毫秒到几百毫秒不等的网络延迟,对于工业应用等对延迟有高要求的应用来说云端部署人工智能无法满足其对于延迟的需求;其次是数据隐私,有些应用不希望把数据传输到云端,一方面担心云端数据被云运营商看到,另一方面担心数据传输过程中被黑客劫持;最后是可靠性,如果把人工智能部署在云端,那么一旦网络终端,在终端的人工智能程序将就无法工作,这对于部分要求高可靠性的应用来说难以满足要求,而将人工智能部署在边缘或将能解决这个问题。

  勘智K210是嘉楠科技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内置卷积神经网络的系统级AI芯片,也是全球首款基于RISC-V架构的自研商用边缘智能计算芯片,它具备视听觉同步、可编程能力强和自主IP三大特点,集机器视觉与机器听觉于一体,依托于完全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加速器IP,并采用内置FPU的RISC-V双核64位处理器架构,芯片中的KPU不仅能加速CNN的推理,也能对传统图像算法基于卷积的算子进行加速,能够在低功耗情况下进行卷积神经网络计算,可完成基于神经网络的图像分类任务,进行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以及实时获取被检测目标的种类,在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工业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而在机器听觉上,该款芯片在在进行音频处理时无需DSP,自带APU语音处理单元,最高可支持8路音频数据,16个方向。芯片无需占用CPU即可进行实时声源定向与波束形成,具体功能表现为:声源定向、声场成像、语音唤醒和语音识别等。它在功耗、可靠性、场景适配性方面都具有极大的优势,尤其在高性能、低功耗的终端应用。

  此外,此次参展高交会,嘉楠科技还将带来他们的智能门禁考勤机产品,该款产品搭载有AI芯片勘智K210,支持戴口罩人脸识别功能,精准率达97.4%。产品具备毫秒级识别和本地处理特点,内置活体检测模型,防止照片和视频等人脸伪造手段,用于考勤签到,以及工业园区和医院等特殊场景。

  嘉楠科技是超级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提升社会运行效率,改善人类生活方式。2013年,嘉楠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ASIC芯片的区块链计算设备,引领行业进入ASIC时代。2016年公司实现16nm芯片量产,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勘智K210具有机器视觉和机器听觉两大功能,可以无缝集成不同算法以处理各种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家居、智能能耗、智能零售和智能驾驶。被广泛认为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领域硬件发展的里程碑。嘉楠将持续为人工智能应用设计和开发新的或增强的ASIC,并计划利用AI芯片作为核心硬件,创建一个AI SaaS平台,为终端客户提供整合硬件、算法和软件的整体人工智能服务,创建一个完整、开放的生态系统。

  本届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将一如既往紧扣行业热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应用和发展趋势。除了关注芯片领域的发展以外,还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等亮点主题展区,以及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信息安全、云计算等技术及产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热点技术、产品与服务。同时,新设的“IT 抗疫科技专区”和“5G商用专区”,将汇聚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IT抗疫技术产品以及5G应用热点和趋势。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