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二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第二届高交会商业配对活动述评---薛列栓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0-10-17

 

  一、概况

  到十月十六日下午 5点为止,第二届届高交会商业配对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四天的配对洽谈中,来自国内33个省市、14所高校以及农业部、林科院、留学生、深圳市民科办,以及加拿大、香港等地的项目持有人,带着1047个项目,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00家次投资商,进行了合作洽谈。

  商业配对活动的举办,受到了众多项目方和广大投资商的欢迎。洽谈活动场面热烈,洽谈效果好得出乎意料。据不完全统计,洽谈第一天仅安徽省就有六个项目与投资方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安徽现代技术所的嵌入式操作系统项目在与多家投资商洽谈后,与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公司达成了上亿元的合作意向。签约后,清华紫光公司的张朝辉先生对记者说:“这次商业配对洽谈活动的形式非常好,如果没有高交会的穿针引线,我们想找理想的合作项目,不仅费时费力费钱,而且效果如何也很难说。”

  在对投资方的随机调查中发现,仅香港万成投资顾问公司一家,就分别与安徽华恩制药厂、第三军医大学签定了多个合作意向,共计4400万美元,其中安徽华恩制药厂签定的3000万美元合作协议可能会成为商业配对洽谈活动中的单项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除了在洽谈区内洽谈外,商业配对洽谈活动还扩展到展馆外,许多项目方和投资方纷纷约定在入住的酒店进行深入洽谈。深圳旭哺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李向阳对我们说:“你们忙,我们比你们更忙,白天要上展馆参加配对洽谈,晚上要上酒店继续谈项目,都没办法好好睡觉。”广州励进焊接设备有限公司这次带来了5个项目,签定了4个意向,协议总金额一亿多元。该公司总经理李志雄对新闻记者说:“配对洽谈使我们缩短了和投资商之间的距离,提高了洽谈的效率和成功率,这种活动形式希望能继续保持。”

  二、评价

  1、配对者

  据了解,大多数省市均有合作意向达成,许多没有机会参展的项目在这里找到了合作伙伴。无论是项目方还是投资商,均对该活动的效果表示满意,表示明年将带更多的项目前来参加配对。

  2、媒体

  商业配对活动引起了众多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深圳电视台、深圳有线台等在内的国内十多家电视台,以及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粤港信息报等均对该活动作了大量的报道。媒体对该活动的反映非常良好,认为该活动充分体现了高交会“交易”、“务实”、“创新”的特点,在参观展览与洽谈交易相结合方面作出了有效的探索和尝试。

  3、笔者

  根据几天来对商业配对活动的观察和跟踪报道,我认为,这项活动十分成功、有效。技术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它的交易过程是一种反复沟通和评价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几乎等同于常见的恋爱模式。商业配对活动就好比是在拍拖。高交会的组织者对此能够,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更有成效的服务。

  这是一种期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多一些倾听配对者的意见和建议,商业配对活动一定会不断得到优化和完善,更好地体现出它作为技术成果交易过程一个重要环节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