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二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闭幕式上的讲话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0-10-17

  外经贸部办公厅主任、

  新闻发言人 胡楚生

  女士们,先生们:

  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下午,由外经贸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即将落下帷幕。下面,我受大会组委会的委托,向各位通报本届高交会的有关情况。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组委会向为做好本届高交会新闻报道而辛勤工作的中外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届高交会在首届高交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影响,广邀客商,优选项目,引入新的交易机制和措施,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促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收效显著,实现了"国家级、高水平、国际化、大规模、讲实效"的既定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据组委会初步统计,截至10月17日中午12时,第二届高交会期间共签订项目1046项,总额为85.4亿美元,比首届高交会增长31.4%。在签约项目中,合同成交658项,成交金额58.9亿美元,占签约总额的69%,达成协议388项,协议金额26.5亿美元,占签约总额的31%。由于合同成交额占签约总额的比重大幅上升,本届高交会的履约率预计将比首届有进一步提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届高交会交易十分活跃,为了更加准确地反映成交情况,组委会在统计中没有把交易达成意向纳入统计范围。 

  按照交易方式,本届高交会签约项目主要由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境内交易等部分组成。其中,进出口贸易共计26亿美元(包括出口14.3亿美元,进口11.7亿美元),比首届高交会增长41.6%,占全部签约额的30.4%;签订利用外资项目175个,协议投资总额26亿美元,投资额比首届增长42%,占全部签约额的30.4%;境内交易275.7亿元人民币,占全部签约额的39%。 

  本届高交会在促进高新技术领域的国际经贸合作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成效显著。在签约项目中,共有高新技术项目835个,总金额63.3亿美元,金额比首届增长了48.1%。电子信息、生物及医药、光机电一体化和新材料等4个高新技术领域的交易尤其活跃,4个领域累计共签约767项,总金额60.6亿美元,占总签约额的71%。其中仅电子信息领域就签约358项,总金额达33.7亿美元。

  与第一届高交会相比,第二届高交会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各地踊跃参展,积极利用高交会的舞台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都由政府组团参加本次高交会,精心组织了大量高水平的技术、项目参加交易,许多省市及时把握高交会提供的招商引资机会,组织了各种形式的项目推介会、投资环境介绍会、招商引资会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第二届高交会吸引了更多的外国政府和高科技跨国公司、风险投资机构参加,英国、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组团参加了本届高交会;44家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到会参展,比上届增长57%。外国政府和客商的积极参与,既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也带来了新的管理思想和理念,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了中国和世界的经贸合作与科技交流。 

  三是成果交易特色进一步突出。第二届高交会在促进交易方面,引入了新的机制,采取了有效措施。与会的中介机构和投资商数量大幅增加,共有1300多家海内外投资商参加了本次高交会,比首届增加了38%。同时,高交会还专门开辟了商业配对洽谈区,组织了高新技术成果拍卖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商业配对洽谈共促成1047个项目签约;拍卖会共拍卖成果24项,成交金额1.09亿元人民币。高交会不仅在推动交易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还通过举办高层次的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向全社会普及了新知识,传播了新观念,使科教兴国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高交会"落幕"与"不落幕"交易的结合机制进一步完善。高交会专门组建了常设的交易机构,成立了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联盟和全国第一家股份制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不断完善高交会专业网站的功能,常年提供技术和项目交易的全方位服务,并引入大量的投资商、风险投资机构常年介入技术交易过程。这些措施将使"落幕"的高交会和"不落幕的高交会"形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良性对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第二届高交会即将圆满结束,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主题将长盛不衰。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提出,"十五"期间将对国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显著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必须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十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贯彻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继续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加快推动我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交会将继续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要求,在创新中不断完善,为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继续给予高交会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明年高交会再相聚。 

  谢谢大家!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