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三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娃娃军团”将亮相高交会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1-10-15

  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的南山中小学科技节今年10月份又将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科技节将被纳入高交会,作为青少年献给本届高交会的一份厚礼。这是中小学“娃娃军团”首次在高交会上亮相。 

  5万学生参与科技节 

  南山区教育局的李局长向记者透露,今年的中小学科技节有几大特色: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将在高交会举办期间推出,扩大了科技节的影响;另外,本届科技节突破了以往由教育部门一家组织的形式,由区政府牵头主办,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承办,科技节的规格大大提高;其次,就是普及性、群众性很强,南山7所中小学的5万多名学生和44家单位参与了本次科技节的活动,竞赛水平和质量是历届最高的。本次科技节预计从13日一直持续到月底,活动方案涉及六大类别、十几个项目:13日开幕式上的科技彩车大巡游,各个学校按照自己对科技的理解和认识,自由发挥、充分想象,创出自己的特色来;“头脑奥林匹克竞赛”———“OM”是南山孩子们的强项,这次也将作为科技节的内容板块之一,中小学生电脑操作能力竞赛、“中小学趣味科技活动”、中小学科技报告会、参观“十大科普基地”、科技节成果展览等等。在高交会上,爱好科技的孩子们也不甘寂寞,纷纷要以自己的形式为高交会添彩。 

  十大高科技企业列为科普基地 

  南山中小学科技节此次被纳入高交会,是和南山科技教育的良好基础密不可分的。南山区是高科技产业密集区,开展科技教育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今年开学后的第一周,区委书记梁道行带领区各中小学校长参观了一些高新科技企业,他说,教育一定要和科技结合起来,教育要为科技服务,科技反过来也要为教育服务,这个观念一直渗透在南山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南山的金蝶软件、深大核技术应用联合研究所等十大高科技企业被列为十大科普基地,组织中小学师生定期参观,10家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为学校科技教育提供实践场所,南山汇聚的大批高新技术人才成为科普的“脑力支持”,科协的众多专家、博士、发明者为科技教育提供大量的知识服务,高科技的良好氛围使得南山科技教育向系统化、课程化、社会化、规范化转变。近几年,南山涌现出一批在科技教育方面成绩突出的示范学校,培养和吸纳了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教育师资,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被激发调动起来,培养了一批小科技发明家和制作家,已有近百名中小学生的发明创造项目在省、市级竞赛中获奖,其中,后海小学代表队2001年在美国参加世界OM竞赛,还荣获了“杰出创造力”奖。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交易会新闻中心)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