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五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中小企业融资要重“跑道”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3-10-16

 
 

  深圳信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滨博士昨日在“民营企业投融资与发展研讨会”上说,中小企业要通过渠道创新来打通融资“瓶颈”。

  要融资须先练好内功

  郑海滨认为,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要解决这一难题,首先是中小企业自身要努力构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平台”。从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融资的资质入手,提高对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具体而言,要明晰产权制度,规范企业制度,加快创新步伐,从而培育核心竞争力。

  风险投资助企业成长

  郑博士介绍说,新兴的产业基金主要以创业资本(风险资本)的形态出现,这些资金对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提供权益投资及增值服务,以期在被投资企业成长壮大后,通过撤出投资而获得预期收益。

  郑海滨认为,创投基金有以下几种:政府基于产业政策而专门设立的创投基金;大型工业企业集团由于战略发展需要而设立的创投基金;专业金融机构为投资高新技术产业而设立的创投基金;以大型机构投资者为募集对象的创投基金;由富人、企业家和境外投资者通过私募形式出资的创投基金;由学术、科研机构设立的创投基金。这些都将成为中小企业发展新的投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要对创业投资家要有一定的了解,学会从投资家的角度来客观地分析自己的企业,确定对技术、市场、管理团队等资源配置而产生的赢利模式。从而使创业投资家快速了解项目,正确评估项目的投资价值,产生投资的欲望。

  民间资本市场“矿藏”丰富

  郑博士说,民间资本十分庞大,是投融资的资金源泉。仅浙江一个省就已达5000亿,广东珠三角也接近4000亿。民间资本多是民营企业家积累的资本,从传统行业进入资本投资领域。

  郑博士认为,民间投资者更重视合作者的个人品行、风格和合作的默契度,以期尽快建立信用关系,消除道德风险的担忧。二是多了解投资者的性格、爱好、办事方式、知识背景,通过有效的沟通使他们认识到产品在市场上的价值。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