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五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中国3G后年将大规模商用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3-10-16

 
 

  在本届高交会上,我们听到3G的脚步声已经来临。大唐电信首席科学家李世鹤近日在深圳大胆预测,明年将全面完成TD-SCDMA技术的商用试验,2005年3G将大规模投入商用。

  高交会天天有3G研讨会

  本届高交会,3G已经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每天均有以3G为核心内容的研讨会,专业性极强的演讲,却常常座无虚席。在高交会上,沃达丰、Picsel、中兴、华为、三星等均有3G或准3G产品示众。深圳特设了3G展区,3G巨大商机所引发的竞争日趋激烈。

  跨国巨头重金投入3G研发

  记者在高交会开幕当天的中英信息产业政策研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巨大市场需求的牵引下,各大3G跨国巨头纷至沓来。8月初,西门子宣布增加投资3000万美元扩建上海工厂,重点研发3G。此前,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三洋、京瓷等知名的跨国巨头也纷纷宣布,将重金投入或追加对中国3G的研发。8月27日,阿尔卡特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詹迈廷宣布: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追加4500万美元投资,用于3G基础网络及应用开发。9月15日,北电网络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富康在京宣布,今后的3年计划在中国的3G研发方面,投入超过2亿美元。9月18日,朗讯科技在南京成立研发中心,将致力于3G扩频移动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

  3G手机不会贵过GSM手机

  大唐电信首席科学家李世鹤还在深圳宣称,明年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全面完成TD-SCDMA技术的商用试验,2005年大规模进入商用阶段。

  3G究竟能给普通用户带来什么?会不会价格十分昂贵?李世鹤的介绍让人很受鼓舞。他说,目前具有中国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在降低成本方面已经做出了极具成效的探索。采用TD-SCDMA技术研制的手机,有望实现一个手机只需两块芯片的集成度,而GSM手机所能做到的最高集成度也不过如此。3G手机的生产成本也极可能与现有的GSM手机成本相仿。采用TD-SCDMA技术研制的基站,其生产成本与现今的GSM基站不相上下。

  3G手机初期以通话为主

  3G时代的手机在初期应用时会是怎样的?英国电信政策研究咨询公司主席、贸工部代表大卫·克里夫利从移动通讯未来的收入角度做了如下推测:2008年之前,英国的移动通讯收入50%是个人对个人的通话及短信服务。李世鹤则声称,应用只会跟着需求走。2008年之前,3G手机仍主要是一个通话工具。

  中国不能再给人打工

  李世鹤表示,3G时代,我们不能给人再打工了。

  他说,通信关乎国际民生,3G所形成的产业体系可以影响到中国的GDP的2%至3%。信息产业部已经发出明确信号重金支持TD-SCDMA技术,已为TD-SCDMA划分了150兆频率资源,将TD-SCDMA列入“十五”计划。中国政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建立起中国企业掌握核心专利的3G通信产业。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