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五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5年吸引20家中国内地企业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3-10-15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二次派代表来深圳参加高交会“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咨询洽谈”活动。该所上市部新上市支援负责人木村享司希望,5年内能争取吸引20至30家中国企业到东京上市。

  机会正佳

  木村享司说,中国企业去日本上市有许多便利条件,首先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密切关系为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

  其次,日本大量的资金正在寻找商机。日本的个人家庭金融资产达十几万亿美元,其中,1万多亿美元是以股票形式存在的,两个指数排名皆在全球第二。日本股票资产的很大部分是由富裕的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这部分投资者是长期的、稳定的投资群体。

  日本投资者目前已经转向具有高潜力、高增长的公司来投资,中国企业的年平均增长可达到7%至8%,日本企业则只有2%至3%,日本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期待不言而喻。

  再次,近年来日本的经济条件变化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上市良机。

  日本国内市场低迷,利率一直维持在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且取消了许多吸引银行存款的优惠条件,促使国内投资者把资金转投到外币金融市场。香港中国银行去年7月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之前,向全世界包括日本发行部分股票。当时日本申请购买的个人投资者达到8万人,多于原计划的全球发行总量。

  另外,两国的证管部门为实现中国企业的上市,已签署了包含下述内容的合作备忘录,即就各项相关制度继续进行协商,致力于迅速共享必要信息等。为了促进进一步的合作关系,东证所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分别与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签署人才及技术合作协议。

  两个层次

  木村享司称,中国企业到日本上市有很多好处。由于东京市场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市场,东证所是亚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日本具有在世界屈指可数的经济规模,因此除了进行融资外,中国企业到日本上市还有望在日本得到更好的发展,比如,提高知名度和信誉度等。另外,东证所针对境外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开设了“外国部”和“保姆部”,成熟的外国企业可以选择“外国部”,而增长型潜力强劲的中小企业则可以选择“保姆部”。

  他认为,到东证所上市,应开一些投资者会议,进行宣传,这些会议的价格都比较便宜,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小公司很有必要。另外,中国企业到日本上市可以选择在东证所主页上做推介。

  木村享司说,目前在东证所上市的两家中国企业都不是直接来自中国内地。他表示,希望在1到2年内有更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在中国内地注册的企业到东证所上市。他们将争取5年内吸引20至30家中国内地企业到东京上市。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