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五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国家IC设计深圳基地正式启动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3-10-14

 
 

  在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建设和试运行后,昨日,国家IC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在高新区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宣布正式启动运作。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市领导郭荣俊、刘应力、李连和等出席了活动。

  公共技术平台成型

  据悉,国家IC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于2001年底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后,我市将其列入了市“十五”规划的重点产业发展计划和2003年重点建设项目,并安排了1.5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

  记者了解到,深圳基地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建设和试运行,已充分显现出了其巨大的行业聚合作用和对IC设计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具备了正式启动运作的基础和条件。目前,基地已与17家国内外厂商、大学建立了合作机构,签约服务企业已有42家,基地建立的专业孵化器已有25家企业入驻,且基本为海归或新近成立的IC设计公司。

  昨天,基地还与武汉大学签约成立了“武汉大学EDA实验室”。此外,华为、中兴、国微等14家深圳企业还发起成立了“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联盟”,通过优势互补,“握指成拳”实现更大发展。

  影响辐射珠三角

  昨天,“广东省集成电路设计与生产基地(深圳)”也同时举行了揭牌仪式。据悉,广东省将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为基础,打破地区壁垒,整合区域资源,加强与香港地区的合作,建立深圳、广州、珠海、东莞、惠州IC设计协作网,构建广东省IC设计的大平台,支持IC设计企业发展,利用珠江三角洲芯片消费的巨大市场带动IC设计的发展优势,加强IC设计企业与大型整机企业的合作,组织技术联盟,最终建立并完善IC产业链。

  此外,国家IC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珠海园、福田园也在昨天举行了授牌仪式。这是为面向科技部要求持续发展和服务辐射周边地区的计划,深圳基地在IC设计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了基地服务平台和专业孵化器的扩展及延伸的新的探索。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