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七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中兴通讯总裁殷一民在高交会“中外企业家论坛”演讲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05-10-14

  美国《商业周刊》日前公布了“2005年全球IT百强榜”,中兴通讯成为中国内地惟一成功入选的通信制造企业。《商业周刊》分析认为,中兴通讯近年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并开始把拓展重点瞄准发达国家。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殷一民在高交会昨天举行的“中外企业家论坛”上发言的题目正是《中国通信制造业的国际化》。

  殷一民表示,当前,我国的通信制造业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是两类潜力巨大的市场。由于近期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好转,使中国企业可以和国外企业在相对平等的环境中进行竞争。同时,中国经历了大约20年电信业的高速发展,取得较大进展,为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中兴目前拥有超过26000名员工,海外员工超过3000人,在全世界大约80个国家有办事处。

  殷一民认为,新兴市场的通信业保持高速发展,进军海外市场,新兴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由于电信业是一个标准化很高的行业,新兴市场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比较差,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管理系统,门槛比发达国家低。而发达国家电信业现在也面临两大压力,即技术更新和设备更新。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国际电信运营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看重降低运营成本的需求,这也是其进行再投资的一个动因。

  “中国通信制造业有三个优势。”殷一民说。首先,最为重要的一个能力,即技术创新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为我国企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其次是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第三,我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以及较低的成本。

  殷一民坦言,研发和市场是电信制造企业两个最主要的部门,从事研发对于行业动态、技术发展起着关键作用,从事市场则使员工更好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了解什么样的产品才符合用户的需求,两个环节相辅相成。

  展望未来,殷一民说:“相信中国通信制造企业必将在国际上越来越活跃。”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