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八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高交会影响力遍布世界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6-10-12

  来深参加第八届高交会的5位外国部长级客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荷兰外贸大臣卡里安.范.赫尼普:中国商品使荷兰每户家庭年省300欧元

  【本报讯】一条随意搭在肩上的白色丝巾,让身穿职业套装的荷兰外贸大臣卡里安·范·赫尼普更添了几分妩媚。在欧盟国家对中国鞋类实施反倾销之时,这位荷兰外贸部门的“女掌门”却用事实来反驳这一做法。此前,她亲自要求统计部门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是:“由于廉价中国商品的进口降低了荷兰的通货膨胀。现在一个典型荷兰家庭平均年度消费约节省了300欧元(每个月约25欧元)。”

  每天千辆货车港口运中国货

  “这说明了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而是机会!”在记者面前,前来参加本届高交会的卡里安?范?赫尼普再一次阐述了对中国贸易的看法。在她看来,除了丰富的中国商品让荷兰人少掏了腰包,还有很多新的荷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断扩大。而这些扩大的市场也为荷兰公司提供了富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她表示,荷兰对华贸易增长很快。现在荷兰进口的约8%来自中国,其中2/3再由荷兰转口到欧洲其他地方。她告诉记者,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长也加强了荷兰作为欧洲物流中枢的地位。现在,每天来往于鹿特丹港装运中国货物的双集装箱货车达到1000辆。急剧增长的中国对荷出口并没有对荷兰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产生显著影响,也没有导致更高失业率,或造成荷兰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

  “从全球市场竞争的角度看,中国的出口商品更多是荷兰出口商品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向中国出口和中国产品的转口为荷兰提供了约2.3万个就业机会,约占荷兰总就业机会的0.5%。”

  将邀请部分企业家访问荷兰

  在本届高交会上,卡里安?范?赫尼普带来了由50余家公司组成的商务代表团。据她介绍,代表团主要由信息和通信技术、生命科学和能源技术等领域公司代表组成,“我们先后去了北京、上海,在深圳,我们主要目的是寻找信息通讯技术方面的合作。”

  卡里安?范?赫尼普表示,希望利用高交会这一平台,接触一些深圳科技企业,尤其是一些在高科技领域刚刚开始创业的企业家,因为这部分人是创新的未来。她还表示,为了吸引这部分刚刚开始创业的企业家,她将在高交会上宣布一条奖励政策,邀请一部分企业家到荷兰去访问,加深双方了解。

  卡里安.范.赫尼普提及了深圳的中兴、华为和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已经在荷兰投资设立了分支机构或者分公司。“现在又有100多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在荷兰投资,对荷兰的经济非常有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发展。”

  莫桑比克科技部部长维南西奥.马辛格:高交会是加强双边科技合作的平台

  【本报讯】“我们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是好朋友。”昨天,应邀参加高交会的莫桑比克科技部部长维南西奥?马辛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称赞中国与莫桑比克长久的友谊,他希望通过参加高交会促使两国在科技和贸易等方面达成更多合作。

  这是维南西奥?马辛格第一次来深圳,他对深圳这座美丽城市印象很深刻,认为深圳人民非常友好。下飞机后顾不上休息,维南西奥?马辛格一行就与深圳外事办的工作人员沟通,希望能在深圳访问期间与深圳科信局的领导进行会晤,对深圳的一些高新技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提出希望参观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表示回国后建立一个类似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愿望。

  维南西奥?马辛格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交会作为窗口、桥梁,已经成为一个外国与中国进行双边科技合作和科技贸易的高效平台。他希望通过参加高交会从中国获得科技技术和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在建筑、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维南西奥?马辛格介绍,目前,深圳的中兴、华为等企业投资该国的主干通信,还有一些中国的小公司在莫桑比克投资食品加工、建材等行业。深圳是其此次重点考察目标,他还将考察宁波、上海等城市。

  维南西奥?马辛格还特别提到,希望在两国之间建立一条“科技高速公路”,以便促进科技信息、贸易等方面的快速流通。维南西奥?马辛格深刻认识到,科技只有通过运用才能提高人民福祗。他谦虚地说道,莫桑比克打算实施“三大战略”,因此,首先是要学习深圳的成功经验。他希望能通过科技消除贫困,他期待了解可循环能源方面的技术,希望在生物医药、建筑等方面获得帮助;另外,莫桑比克非常重视发展教育,培养创业精神,希望能建立科技园,希望能与深圳合作开发项目。对于高科技以及一些基础研究,维南西奥?马辛格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与中方建立实验室、研究基地等高层次的合作。

  古巴科技与环境部代部长费尔南多:发展循环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

  【本报讯】记者与古巴科技与环境部代部长费尔南多的对话是在高交会欢迎晚宴之后进行的。尽管时间非常匆忙,但对记者的每个提问,费尔南多都会稍作思考再向记者作出详尽的回答。而旁边走过的每个嘉宾,不管是认识的、不认识的,费尔南多都会主动向方点点头,报以友善的微笑。彬彬有礼但不失幽默是记者对他的印象。

  对于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的高交会,费尔南多的话语中充满了肯定。他说,虽然第一次来到深圳,第一次参加高交会,但高交会的影响力早已渗透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高交会为全球高科技企业搭建了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参展企业可以在高交会上找到各自的合作伙伴,对世界科技发展具有极强的促进作用。

  对于中国政府目前大力倡导的循环经济,费尔南多表示,循环经济对于世界各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循环经济促使各国建立了一个爱护环境的循环文化,古巴同样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并取得了一些宝贵经验。“古巴在发展之初,就已经把以人为本,关注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国家发展的前提,这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很好的作用。”

  谈及中古双方的合作,他说,古巴非常重视中古环保交流,并希望加强双方在石油和镍矿开发方面的环保技术合作。中国在矿产开发、石油开发以及城市环境治理方面一些成熟的环保技术,古巴也可以借鉴。中古两国目前可以通过加强环保专家和技术人员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环保合作。

  在匆匆结束采访之时,费尔南多给了记者一个惊喜的“礼物”―他身体微微前倾,将头轻微碰住记者的侧脸,并给了记者一个轻吻。翻译告诉记者,这是热情的古巴人对客人表示最高礼遇的道别方式。

  巴基斯坦电信总局副局长纳斯如尔:深圳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沃土

  【本报讯】巴基斯坦电信总局副局长纳斯如尔是中国的老朋友,尽管他来中国的次数屈指可数,但他在谈论中国文化时却滔滔不绝。他了解孔子、了解唐朝,对武则天这位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还连连夸赞“了不起”。更令人惊讶的是,他每周都要至少吃两次中餐,并且已连续15年在晚餐后喝上一杯中国茶。“我喜欢中国古老的文明,也喜欢深圳这个新兴的国际化都市。这里有很多的高新技术和发展商机,也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沃土。”纳斯如尔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对深圳的喜爱之情。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纳斯如尔透露着对中国变化之大的惊喜。自1982年至今,他曾4次来到中国。他回忆说,“1982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当时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单车,印象中的酒店也只有北京饭店一家。几个月前,我再次来到北京时,不由得大吃一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太快了。”

  纳斯如尔此次是第一次来深圳,谈及对深圳的印象,这位慈祥的老人显得异常兴奋,“深圳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处处都彰显朝气蓬勃的气息,真让人难以相信这里20多年前还是一个小渔村。如今,深圳已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沃土,孕育了华为、中兴等很多国际知名企业。在不久前,巴基斯坦领先的移动运营商Ufone与深圳的本土企业华为签署了GSM商用合同,华为将为巴基斯坦部署全国性的GSM网络,合同金额达到5.5亿元美金。”

  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重磅炸弹”的合同如何被中国企业轻而易举取得的?纳斯如尔微笑着说,“中国的企业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与中国具有顶尖的技术密切相关,中国的企业最注重自主创新,很多企业都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中国企业的经济实力雄厚,从价格等多方面考虑,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华为。”

  他认为,深圳市政府对本地产业特别是高科技产业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发展,在软件环境和硬件设施上都给予极大支持。深圳政府在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