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八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高交会八载兼程跻身国际一流 影响越来越广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6-10-12

  规模一届比一届大成果一届比一届丰影响一届比一届广

  “酿”出浓浓的国际味儿

  第七届高交会,国外组团数、跨国公司数、投资商数、专业展海外展区面积均创造了历届高交会的新纪录。其实,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国外组团数与跨国公司数两个指标年年都会被刷新,这显示了高交会的国际味儿越来越浓郁。

  国外组团从首届的5个上升到去年的23个,跨国公司从30家增加到65家……而且连续3年,伦敦、纽约等10多家海内外著名证券交易所、20多家知名的海外创业投资机构和中介机构在高交会上“摆擂”,越来越多的国际商政学界精英在“世界科技与经济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

  众多的境外机构负责人参加高交会后,都对这一科技盛会赞不绝口,并成为忠实的“回头客”。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董事长麦戈文就是一个典型。去年是他第7次参加高交会,第40次来深。麦戈文在深圳投资了12家公司,包括腾讯、金蝶等,回报丰厚,而这些公司很多都是在高交会上“挖”到的。因此,麦戈文对高交会推崇备至。他说:“高交会是世界科技界最重要的盛会之一,值得每个科技人员参与。深圳已成为重要的科技产业中心,想了解世界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就必须到深圳来参加高交会。”

  境外投资商来了,跨国公司来了,高交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性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的大舞台。

  在这个平台上,境内外合作牵手成功的范例举不胜举。深圳市同洲公司在高交会上签约埃及电视运营商后,产品成功进入北非市场;连续7届参加高交会的安徽丰源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是通过高交会这一平台顺利与国际市场对接,使柠檬酸产品产量达世界第一,产品卖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第七届高交会上,哈尔滨市技术市场与俄罗斯中俄友谊科技园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充分展示出双方科技合作的巨大潜力。

  潜心打造专业化盛会

  在年轻的高交会身上,人们欣喜地看到一种可贵的成熟气质――专业化。

  据零点调查公司调查,第七届高交会6天共接待53.8万观众,专业观众比例高达83.1%。而第三届高交会,专业观众比例仅为41.87%。专业观众比例的直线上升,是高交会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有力明证。

  高交会从诞生之初,就致力于专业化的探索。组织者前瞻性地意识到,要让高交会保持蓬勃生命力,必须在综合展会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专业化元素。首届高交会,组织者就在涵盖面极广的高新技术领域匠心独具地选择了IT业,成功举办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因为IT业既代表世界高新技术发展主流,又是深圳着力打造的优势支柱产业。该展连续举办7年,已成为响当当的国际IT专业展。此后,高交会组委会又先后举办了生物科技、新材料与新能源、先进制造技术与产品、光电子及平板显示技术与产品等专业主题展览。

  高交会组织者对吸引与跟踪专业观众不遗余力:第五届高交会1万多名专业观众通过网上申请获得赠票,第七届高交会首次启用了专业观众免费门票的网上申请,吸引到更多专业观众的参展;同时向专业观众定期发放展会动态,让专业观众及早了解高交会的各项活动安排,有选择地参会。

  调查显示,第七届高交会的专业观众占观众人数的8成以上,比第六届高交会增长了16.7个百分点。在第七届高交会的专业观众中,85.1%来自中国内地,同时随着高交会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国外专业观众的人数也不断增加,第七届高交会上国外专业观众占1成以上,比第六届高出9.8个百分点。专业观众参会的目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信息性,另一类是合作性。收集行业信息是专业观众参会的首要目的,同时他们力图通过高交会寻求项目、资金、产品、人力等方面的合作。

  把高交会打造成专业化的高科技盛会,已成为高交会组织者的一大使命。人们可以期待的是,高交会在专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从容自信。

  唱响自主创新主旋律

  现在,自主创新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发达、自主创新活跃的深圳,也在第四届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的新的发展战略。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发布2006年“1号文件”《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就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了精心部署。

  在自主创新成为全国最强音的大背景下,第七届高交会的主题紧扣自主创新的主线,今年的高交会则将把这一主旋律唱得更响亮。

  去年的高交会上,“七部委”“两院”带来了一大批国家级的科技创新成果,代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最新发展水平;各组团展区推出的包括高新区二次创业、企业自主创新等众多参会主题,都突出自主创新;各省市及高校,也精心筛选能够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项目参展。

  今年的高交会,自主创新成为最响亮的主题,国家有关部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家高新技术创新成果展”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将全面展示中国自主创新最高水平的最新成果。国家发改委将展出“十五”期间取得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总计有逾80个项目参展,反映自主创新在促进科学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商务部将带来一大批科技兴贸的自主品牌。中科院则筛选能源、环境、人口健康领域最高水平的创新项目参展。农业部将展出“循环经济、绿色农业”的现代农业科技项目。

  全国30多个省市和20多所高校,此次也积极组团参加“省市和高校创新成果展”,围绕自主创新主题,筛选高质量的高新技术成果进行展示和交易。

  有人说,高交会是科技“梦工厂”,批量制造知名科技企业。也有人说,高交会是催化剂,催生了不少创意与跨国科技联姻。这些,都是对高交会由衷的赞许、善意的写实。

  人们相信,在自主创新的大旗下,高交会将发挥更重要的平台与桥梁作用,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推动深圳及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