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九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中美产业技术合作高峰论坛举行

新闻来源:高交会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2007-10-13

 

  10月12日,由商务部主办的中美产业技术合作高峰论坛在第九届高交会上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金瑞伯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发改委、资讯产业部、科技部、美国驻香港商务参赞、美国半导体协会及中国移动、EMC、摩托罗拉、IBM、甲骨文、戴尔等企业的代表围绕中美创新生态系统、资讯产业在中美贸易和创新环境的作用、创新的关键因素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廖晓淇表示,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趋势良好,两国形成了互利双赢的贸易和投资格局,2006年双边贸易额为2627亿美元,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夥伴。2000年以来,美对华出口年均增长22.6%,是美对全球出口增速的4.7倍。截至2006年底,美在华投资设立企业5万多家,实际投资超过540亿美元。2006年,在华美资企业利润总额约100亿美元。据调查显示,73%的美资企业在华赢利,且37%的企业在华利润率高於其全球利润率,还有51%的美资企业将中国列为其未来5年投资首选地。中国对美国投资的发展速度也明显加快。 

  廖晓淇指出,在中美两国这样大规模的双边贸易中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是正常的,双方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加强对话、协调和合作,采取灵活、务实和有效措施化解前进中的矛盾或问题,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和谐发展,这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廖晓淇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正在为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而努力。美国拥有发达的高科技产业,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方愿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希望美国政府进一步放宽技术出口管制,为双方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创造宽松的环境。中方也欢迎美国企业扩大对华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更多地投向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研发环节,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等。廖晓淇强调,中方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开展高新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