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九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高交会的文化味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07-10-17

  走进第九届高交会1号馆、6号馆、7号馆,一眼望去,大部分展台都用蓝色作主色调,蓝色的帆船,蓝色的幕墙、蓝色的地面,宛如蓝海。

  “从第一届高交会,到今年的第九届高交会,每一年的高交会几乎都以蓝色为主基调。”昨天,深圳会展协会秘书长孙翌伦向记者介绍说。她认为,蓝色代表深邃,特别能体现科技人员的冷静、创造和理智,是最能代表高科技的象征色,自然成为众多参展商的主选色。蓝色,成为高交会的文化象征。

  高交会是高科技的盛宴,9届高交会,9年的探索沉淀,高交会上的文化味越来越浓,孙翌伦对此深有感触。参展商在布展时,从布展的色彩、灯光、场内装饰、音响乃至展位的搭建和展示方面,特别讲究表现力,将理念的展示、产品的推销等与文化融为一体。

  在高交会现场,各参展商使尽浑身解数,采用新颖、醒目的装饰设计,在展示各自科技成果的同时,创意丰富、集聚文化特色的展台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在采访中,深圳会展中心工程部郑琦泽特别向记者提到,包括龙岗、盐田在内的深圳各区在高交会的展台独具匠心,分别体现了各区的文化特色。

  在第八届高交会上,龙岗展团展厅中间一条巨龙盘旋而上,不仅象征了龙岗的二次腾飞,而且用龙文化来凸显“科技强国”的寓意。今年的盐田展团也独具特色。记者发现盐田展团用一个近20米长的大幅背景照片展现了大梅沙等海滨的美丽景致,在背景的前方,一个个科技成果展示区就如同海中一个接一个的岛屿,造型主次分明,视觉开放,以蓝色为主基调的设计在展现高科技的同时,很好地展现了海洋文化,体现了山海盐田的特色。

  记者发现,高交会上,各展团的展台布景成为浓缩各参展商文化特色的载体。9号馆中国地质大学的展台,通过各种不同地貌的布景来展现地质大学的特色;1号馆,比亚迪将汽车摆上展台,在展示高科技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绚丽时尚的汽车文化。

  在孙翌伦的眼中,每一个展台都成为了文化载体:“每个特装的展台都是一幅美丽的图画,都展示了一种文化,这些展台似乎都会说话,文化表现力特别强。”

  孙翌伦告诉记者,她已经要求深圳会展协会的工作人员每人负责一个场馆,将场馆内的每一个展台都用照相机和摄像机从不同角度拍摄下来,“各展团设计表现的创新让人大饱眼福,人们在看展示、看氛围的同时,还在看美,看到文化。”

  而记者注意到,高交会上,不仅布展上讲究文化味,参展产品也很讲究文化味。本届高交会4号馆,以汉朝武将为造型的机器人“腾飞将军”能说粤语,会舞剑;仿真机器人6人组合Kondo伴着“喜唰唰”的音乐翩翩起舞,将“千手观音”的造型表现得惟妙惟肖。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