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九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组委会盘点本届高交会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07-10-17

 组委会盘点本届高交会 

  亮点频现高潮不断

  “第九届高交会天天有亮点、处处有高潮。”

  昨日,高交会新闻中心举行了本届高交会唯一一场记者服务广场活动。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及组委会有关负责人,首次“盘点”了高交会开幕6天来的进展情况,围绕着高交会与城市创新战略,回答了境内外记者提问。

  参观人数再创新高

  刘应力表示,第九届高交会举办期间,正逢党的十七大召开,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会展期间,组委会非常重视媒体的报道,每天都把相关报道汇编成册。从中可以看出,从中央媒体到各地方媒体,均给予高交会高度关注。

  截至昨天,本届高交会的参观人数已经超过50万,总入场人数将创新高。这些报道、这些数字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高交会的魅力越来越强,媒体和观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重量级技术成果频现

  刘应力介绍,今年高交会高端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其一,参会人员向高端化发展。总计有10多位中外部长出席本届高交会;有近60多位省长、市长来深参加各种活动;还有20多位院士、近60名国内外大学校长参加高交会;很多国际知名企业的CEO,也参加了本届高交会CEO论坛。

  其二,中央部委和地方的合作实现高端化。这届高交会上,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三方,公布了共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协议,深圳市政府还和广东省政府、信息产业部签署了关于共建“国家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城市”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浙江省政府也和国防科工委签署了有关合作框架协议。

  其三,技术成果高端化。高交会公布的一些技术成果是当今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如,国家发改委专场里的TD―CD??MA技术,国防科工委带来的“嫦娥一号”等技术,以及深圳方面首次发布的黄种人基因图谱等技术成果。此外,外国企业、院校也展出很多高端成果。

  深圳创新获重大进展

  深圳如何保持创新活力?

  刘应力认为,国家科技部、国家信息产业部和国防科工委,分别与深圳市、广东省签署了有关三方“共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框架协议和“国家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城市”战略协议,说明深圳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已提升到“国家层面”。

  此外,今年5月21日,深圳、香港政府正式签署了共建“深港创新圈”的协议,并在这次高交会上召开了第一次深港创新圈“督导会议”,这也说明深圳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香港特区政府建设“世界大都会”方向相一致,可以共谋发展。总之,深圳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创建优良的创新环境,不断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

  将获中央和省更多支持

  科技部、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三方《共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框架协议》已在本届高交会上正式发布,深圳可望从中获得哪些支持?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刘应力表示,这一协议的主要内容,就是把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提高到“省的高度”、“国家的高度”。同时,国家和省也将以深圳为“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如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这一过程中,深圳将承担着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任。

  他表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是一个非常繁重的任务,深圳市委、市政府已将其视为“己任”和深圳未来发展方向。此外,在这一建设中,深圳市也将在项目和一些政策上,得到国家、省的支持。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