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九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高交会深圳高校闪光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07-10-17

  高交会深圳高校闪光

  众多科研项目参展,展示出雄厚实力

  【本报讯】(记者邓小群实习生李海英)今年高交会上,深圳高校的参展项目吸引了众多的眼球,作为年轻城市的高等学府,他们以自己的科研成果,证明了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的发展。

  深大47个项目亮相高交会

  深圳大学47个项目参加第九届高交会,数量较上一届增加近一倍。参展项目内容涵盖了该校自然科学各个学科领域。这些项目中,有不少领先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牛增强老师研制的“任意波形控制能量负反馈激光焊接机”,成功地解决了传统激光焊接机的能量不稳定问题,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项目成果已与日本焊接机制造商达成代理协议,产值1600万元。

  储继国教授主持完成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分子/增压泵,已由深圳市摩尔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并成功用于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加速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人造小太阳装置等方面。该泵曾获第47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储继国教授此次参展的项目――“节能、高效真空熔炼炉”,其主要技术指标,包括能耗、熔炼真空环境质量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林枫老师主持的重点研究项目“重组人心钠肽”也顺利进入Ⅲ期人用临床研究,批文已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达。重组人心钠肽是世界上用于急性心衰治疗的第一个生物药品。到目前为止,全球只有日本SUNTORY公司一家生产重组人心钠肽药品并在日本销售,销售范围尚未扩展到日本本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因此,该项目的成功开发将产生十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深职院三大特色突出

  在第九届高交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展场,展出的21项高新技术产品体现循环经济、结合高职教育特色、高精尖技术产品三大特色,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在展出的产品中,“可循环的展览系统”是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研究成果,使可循环展览与企业展览识别系统相结合,在保证展出效果的同时,提高展示构件的重复使用率,使展览向绿色、环保、可循环方面发展;环保型SEBS热塑性弹性体密封条专用料,具有工艺简单,免硫化,无环境污染,可直接挤出成型,废料少,且产品及边角料可回收利用等优点。目前可用于汽车、冰箱的密封条及其他软接触部件等领域。

  网络课程创作平台支持用户方便地对网络课程进行个性化设计、制作、组织和管理,课程制作符合国家网络教育技术标准,满足开放性、可重组性和可扩展性需求。

  另外,深职院在参展项目中,有电极箔样片浸液自动相切控制器、贯叶金丝桃有效成分纯化及抗肿瘤新药研制开发等9个项目获得了专利,科技含量高。

  信息学院成交3200万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高校,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交会上表现不俗,协议成交逾3200万,参展13个项目全部实现实质性成交。

  深圳信息学院一向重视产学研结合,已与深圳金证科技有限公司等26个知名软件及信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书,共建实验室,合作建立研发实训基地;聘请了40多位行业名家和企业总裁参与学院的专业建设,指导教学。学院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尤其是软件产业类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瞄准市场需求,与企业紧密合作。信息学院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级教改课题3项。

  今年,在高交会开幕的第三天,深圳信息学院参展的4个项目即与深圳4家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包括,他们与深圳市彤炜实业有限公司就“无线视频智能监控系统”项目、与深圳市正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多机模拟飞行联网游戏系统”项目、与深圳市冰梅科技有限公司就“PCB钻铣床控制系统”项目、与深圳市新基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就“一体化智能楼宇管理系统”项目同时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