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九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自主创新最生动的“音符”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07-10-17

 

  今天,第九届高交会迎来了闭幕一刻。约定明年金秋再相会之余,高交会也在不断思索着定位,不断增添着使命。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第一条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理当是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助推器。对于经济特区在新时期的定位,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要更好发挥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正在努力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示范地区的深圳,一直将“自主创新排头兵”视作责无旁贷的选择,而高交会正体现着深圳的努力方向。

  对许多深圳人来说,高交会是城市的节日。回顾高交会的历史,举办以科技为主题的大型会展是深圳发展顺理成章的需求。自高交会举办以来,高新技术产业从第一经济增长点演变成深圳当之无愧的第一支柱产业。

  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成功地体现着自主创新的国家意志。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高交会从诞生之始就承担了光荣的“破题”使命。第一届高交会曾产生了这样的佳话:借助高交会的搭桥,东北的一家工厂和一间科研机构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实现了牵手,令人玩味的是这两个单位竟然在同一座城市,而且仅仅相临两条马路。当然,随着高交会的成长,类似的佳话已经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成熟的发布制度,比如两院院士会召开推荐会公开“抛绣球”,比如民间发明者会租个展位期待“伯乐”的慧眼,比如越来越多的国际科技领先者将高交会视作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切入点。

  高交会带给深圳的,并非只是产业格局的变化,还有着发展目标的定位。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党中央确定的国家发展战略。本届高交会期间,国家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携手共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第一个确立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目标的国内城市,这标志着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不仅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而且进一步提升到了国家层面。正如十七大报告将自主创新列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在深圳从速度转向效益的模式之变中,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这两大抓手同样是高交会的重中之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深圳模式转变,高交会写就的是创新交响曲的华彩乐章。

  对于深圳的自主创新经验,国家科技部曾经组织过专题调研,认为深圳的成功经验就在于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这一进程中,高交会同样是最有效的催化剂。无论是朗科还是腾讯,高交会都曾记录下许多成功企业成长史中的关键时刻。高交会凝聚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营造了深圳理想的创业环境,一大批小有名气的科技企业就是从高交会开始了腾飞之路。有着高交会树立的成功榜样,勇于创新、宽容失败成为深圳的主流价值观。十七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高交会催生的,还包括城市人文精神中的创新基因。

  打造成百年品牌,深圳在本届高交会召开之际第一次亮明了长远志向。毫无疑问,无论对国家、还是对深圳,高交会始终是自主创新最生动的音符。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