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九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深企签下3000万元节能项目大单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07-10-17

 深企签下3000万元节能项目大单

  达实公司与银行、大学联手实行“灯塔计划”推动校园节能

  高交会昨天举行节能投资项目签约会,深圳达实智能公司与深圳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分别签下1500万元的节能项目投资合约,承诺整个项目完成后年能耗降幅不低于20%。该公司还与兴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采用“先投资节能,后分享收益”的模式大力推广校园节能。

  年均能耗减少两成

  “我们有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建筑,全校节能改造需要资金逾千万元,实在是压力很大。”合肥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节能项目合作特点之一就是达实公司投入节能资金,校方不用花一分钱,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为高校节能树立典范。

  达实公司董事长刘磅说,此次采用了“投资+系统节能+持续服务”的合同制能源管理合作模式,作为节能受益方的深圳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不需资金投入,整个节能项目所涉及的资金由达实负责,企业则从学校省下的电费等节能收益中按比例分成。这种用户零投资的合作模式,解决了校园节能项目缺乏资金的问题,也为企业确保节能效果起到很大约束作用。

  节能工作三大难题:资金投入、效果保证和可持续性,在此次合作中有望得到较好解决。会上透露,达实与深大、合肥工大的校园节能合作主要内容是,达实为大学的建筑楼宇、重点能耗设备、路灯照明等安装能源监测终端,建立校园能源监测系统,通过采集能源数据并分析评估,帮助学校建立高效用能管理制度,达到管理节能的目的。另外,达实公司还会依托公司的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两间大学合建节能科研平台,探索产学研结合发展之路。

  这种“先投资,后分成”的节能投资项目在本届高交会上首次亮相,便在校园节能领域取得突破。两间大学有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到,达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能源监测平台”让他们很快确定合作意向。该平台通过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设计方案,节能改造,系统维护及培训,能效评定六个环节,为节能提供24小时监控和可持续性服务,此前已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迈瑞大厦、深圳书城、光大银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近百家单位成功应用。刘磅说:“九届高交会我们年年参会,借助这个广阔平台不断发展,明年高交会我们将展示高校节能项目的实施情况。”

  银企联手“灯塔计划”

  兴业银行昨天与达实公司签订了能效贷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优势互补携手推动节能事业,兴业银行承诺为节能改造与服务提供资金支持,成为达实推行的“先投资,后分成”合作模式的坚实后盾。

  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整体节能项目实施时间较长,通过分享收益回收本金期限长达5―10年,此次合作突破原有多项限制,融资期限更长,有效弥补了目前政府为节能贷款项目贴息金额偏小、期限偏短的问题。未来该行将与达实这样的节能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合作,创新手段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达实面向全国启动“建筑节能灯塔计划”。该计划主要是帮助各地标志性建筑物成为“节能大厦”,从而起到“节能灯塔”的示范作用。该公司计划在深圳本地投资5000万元,选择“灯塔”建筑开展为期十年的建筑节能投资及服务,预计本月底将有2000万资金确定去处。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