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六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深圳市在京举行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暨第六届“高交会”情况介绍会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4-07-12

  2004年7月9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了“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暨第六届‘高交会’情况介绍会”。此次情况介绍会是市外事办、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联合承办的,主要是向外国驻华使团、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跨国公司、外国商会、外国媒体宣传介绍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推介第六届高交会。

  本次情况介绍会邀请到了比利时驻华大使万德斯先生和美国、法国、英国、希腊、意大利、新加坡、等22家驻华大使馆的科技参赞、商务参赞等官员,欧盟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华代表处主要官员,IBM、惠普、思科、IDG等12家跨国公司的代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等4家外国商会代表,以及美国广播公司等14家外国媒体。如此众多的外国机构参加此次情况介绍会,表明在深圳良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背景下,高交会以其富有实际成果的突出特色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刘应力副市长在讲话中介绍,地处中国南部沿海地区的深圳,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经济特区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基本建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适应现代化中心城市功能”的新型产业体系。深圳经济总量相当于国内的一个中等省份,是中国大陆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2003年深圳实现生产总值2860.51亿元,人均GDP达5.39万元,分别居中国大陆23个大中城市第四位和第一位。特别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使深圳已成为中国大陆高新技术最为发达、集中的地区之一,成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生物工程、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形成和完善了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配套的区域创新体系,形成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灵活的体制机制和区域文化,集聚了一批科技人才和研发中心,大大提升了先进技术产品研发能力和产业化配套能力,使深圳的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展现出方兴未艾的良好势头。

  高交会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通过几年发展,高交会已成为展示我国高新技术领域最高发展水平和最新发展成就的窗口,成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商品化以及推动产业、产品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成为实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

  讲话最后,刘应力副市长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及深圳市政府向与会的各国大使、企业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欢迎他们参加今年10月在深圳举办的第六届高交会,并希望通过他们的广泛宣传,邀请更多的政府团组、跨国企业及国际组织参加高交会。

  随后由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主任刘明伟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第六届高交会的情况。

  第六届高交会将于2004年10月12日至17日在新落成的深圳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展览面积近14万平方米。将由“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高新技术专业产品展”、“世界科技与经济论坛”、“super-SUPER专题活动”、“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和“不落幕的交易会”六大部分组成。

  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是高交会的核心内容。外国政府(国际组织)、以及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各省区市、著名高校、国家有关部委院等均以组团形式参与展示与交易,并通过中国企业资本国际化咨询洽谈、创业型企业投资洽谈、高新技术项目配对洽谈、投资商洽谈、中介服务洽谈、个人发明与专利技术洽谈等活动促进成果交易。

  高新技术专业产品展是海内外商家展示实力、获取信息、结交客户、推广新品、进行技术贸易的重要平台。分为“计算机、通讯、网络、软件及数字化技术与产品展”,“光电子及平板显示技术与产品展”,“生物技术与产品展”,“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与产品展”,“现代农业技术与产品展”,“先进制造技术与产品展”六大专业展。 

  世界科技与经济论坛以高层次、高水平、权威性而成为世界科技和经济领域的高端论坛之一。安排有多国部长论坛、名校校长论坛、创业投资论坛、全球CEO论坛等场次活动。

  super-SUPER专题活动是高交会特色服务的标志。主要包括中国企业资本国际化系列活动,中外CEO互动对话,中国科技参赞与企业家圆桌会议等系列对话活动及交流酒会、投资合作配对洽谈、联合国采购洽谈等互动活动。

  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是本届高交会的一大亮点。交流会以“融汇全球才智,推动科技进步”为主题,包括高级人才交流、留学生与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成果交易项目、毕业生推介项目三大内容。

  不落幕的交易会是延展高交会时空的重要手段。通过常设专业机构和网上交易系统对人才、技术、资金和产品提供常年交易服务。主要包括:技术产权交易挂牌服务,网上成果与人才交易,网上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展会,高新技术项目投资配对洽谈分会,国内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活动,日常项目撮合、交易和推介活动,系列行业研讨会,以及其他技术交流活动。

  目前,第六届高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新展馆建设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

  在一如既往受到国内各地政府和企业积极响应的情况下,第六届高交会的安排同样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政府和企业的欢迎。目前已有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德国、英国、欧盟等14个国家(国际组织)已明确表示组团参展;英特尔、三洋、佳能、日立、杜邦、夏普、日本精工、瑞萨科技、美国寿力等众多跨国公司预定了展位;包括泰国科技部长、渥太华大学校长等在内的海内外商政学界高层人士将出席高交会并在论坛发表演讲;伦敦、纽约、新加坡、Nasdaq及韩国证券交易所及10多家中介机构也将参会。美国CEO俱乐部、加中贸易理事会、意大利商会将组织CEO参加高交会。

  与会嘉宾对此次情况介绍会都很感兴趣,他们对深圳的飞速发展表示赞叹和惊奇,并希望参加第六届高交会。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