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六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人才高交会”凸显磁石效应 四大特色受关注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4-07-14

  近日,“人才高交会”组委会组团赴上海、武汉、西安掀起了一股人才“旋风”——— 今年的高交会上,将新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简称“人才高交会”)这一重要板块。7月2日至7日,在副市长刘应力、闫小培的带队下,“人才高交会”组委会组团赴上海等地举行了一系列的推介会。在黄埔江畔,在江城武汉,在古城西安,组委会所到之处,都在当地掀起了一股人才“旋风”,无论是高校、企业,还是人事主管部门,都对“人才高交会”充满期待,而这一尚未开幕的盛会,也正日益凸显磁石效应。

  国家级、国际化、大规模、综合性,四大特色受关注

  深圳及全国各地每天都在举办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人才高交会”与普通的人才招聘会有什么不同?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人才高交会”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国家级: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四大板块之一,由国家多个部委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规格之高为历次人才交流会之最;二是国际化:汇聚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和大批优秀人才,展示国际先进技术成果;三是大规模:展区面积3万多平方米,1000多个企业和机构参加,与会总人数预计为5万至8万;四是综合性:既是人才交流的盛会,也是高新技术成果展示的盛会,还是教育和人才培养机构的推介会。

  对于这样一个人才盛会,上海市人事局副局长蔡志强认为,这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人才资源开发与交流力度的重要举措,“人才高交会”无疑将充分利用高交会的品牌与影响,创造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人才和技术成果交流会品牌,逐步搭建起一个面向国际的人才智力交流平台;武汉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高交会”是企业全方位展示宣传的绝好舞台,同时可以从更大范围去招聘各类优秀人才;西安交大一位负责人则说:各类人才参加“人才高交会”可以开阔视野,从更广阔的空间去寻找自我发展的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外省企业来深,同样可以招聘到满意人才

  陕西省人才交流协会会长杨宝珊认为,深圳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经济特区,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尤其是近几年,人才交流非常活跃,人才市场持续旺盛。这些优势条件不仅为深圳吸引和留住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使深圳逐步成为一个人才聚散地。以深圳人才大市场为例,去年进场交流人次为200多万,而全国各级人才交流机构同期进场交流人次为2000万,深圳人才大市场占1/10强。另外,深圳毗邻港澳,与国际人才市场联系紧密,因此“人才高交会”可以为兄弟省市的企业提供选才的机会和条件。

  但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很大,省外企业来深圳招聘,会不会担心招不到人呢?上海一位企业负责人则没有这种顾虑,他认为,虽然各类人才可能优先来深圳寻找发展机会,但不一定就选择留在深圳,外省企业来深,同样可以招聘到满意的人才。而且来参加“人才高交会”的省外企业都是实力强大的公司,他们有实力参与全国范围内的人才竞争。近年来,苏州、温州、宁波、大连等地曾专门组团来深圳招聘人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那么,深圳就不担心本地人才被参加高交会的外地企业挖走?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深圳是各类人才大展身手的广阔天地,我们有信心吸引和留住人才。通过举办“人才高交会”,为兄弟省市的企业提供招贤纳才的机会,我们深感荣幸。这也是高交会组委会决定在深圳举办人才高交会的意图所在。

  上海武汉等地人事部门表示:将积极参与“人才高交会”

  “上海的人才开发,必须融入全国,融入到区域合作之中。上海一定积极响应,参与、支持人才高交会!”上海市人事局蔡志强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态;武汉市人事局张永安局长也表示,该市将组织大规模的代表团与会;而陕西,也把参加人才高交会看作是该省走向国际的新机会与途径。

  据组委会透露,“人才高交会”将有40多个国家政府组团参加,微软、IBM等40多家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将在会上展示其最新技术产品,500名以上的海外留学人员和30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也参加展示和交易。作为承办单位,深圳人事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筹备工作力度,周密计划,统筹安排,把各项筹备工作做细做好,确保首届人才高交会圆满成功。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