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六届高交会 > 图片集锦

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启用 市长用英语发言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04-10-14

   

  前排左二为深圳市长李鸿忠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滨)昨天(14日)下午,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启用仪式上的一件新鲜事,让许多与会中外来宾感到“意外”:这个有些不同寻常的仪式,从司仪主持到领导致辞,全程使用英语,令与会近10个国家的数十位外宾们新鲜不已。就连在现场采访的不少英语不太灵光的老记们,也有些措手不及。 

  幽默开场白,激起老外掌声 

  “来参加启用仪式的客人,绝大部分都是外宾。既然这样,我们索性省掉翻译这个环节,大家都来讲英语。”仪式开始前,副市长刘应力的即兴提议,得到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省委常委、市长李鸿忠的一致赞同。 

  致辞用英语,对早年法语专业毕业、长期在驻外使馆工作的魏建国来说,是简单不过的一件事。本届高交会上,精通法语、英语、阿拉伯语等数国语言的魏副部长,在好几个场合用外语发表演讲和与外宾交谈,展现出过人的语言能力,早已让人有所领略。 

  但在记者印象中,李鸿忠来深工作一年多来,在公开场合讲英语,可还是第一次。 

  “仪式开始前,我的同事刘应力先生提议今天要全程用英语,连致辞也不能例外。他一直在操办这个活动,对操办者的提议,我更愿意看作是一个‘命令’(order),而不是‘建议’(suggestion),只好接受了。” 

  深圳市长以一口流利的英语致辞,让现场不少外宾有些“意外”。幽默的开场白,立即激起现场的外宾们一阵掌声,气氛很是活跃。 

  李鸿忠代表深圳市政府欢迎各国科技商务机构的入驻,表示将支持他们在深开展活动,全力提供最好的政府服务。 

  国际化的生动写照 

  “今天的仪式让我吃惊。真没想到从主持仪式的政府官员,到市长先生本人,都能讲这么好的外语。”广东美国商会会长哈利感到由衷佩服。 

  在哈利旁边的,是他的同事席弗。“我来广东工作几年了,像今天这样政府官员全程使用流利英语的仪式,还是第一次碰到。真是觉得很亲切,让我心里很舒服。”记者留意到,席弗先生一连把comfortable(舒服)这个单词讲了几遍。 

  加拿大驻穗领事格雷琴女士经常来深圳公务旅行。她谈了自己的看法:“英语是国际语言,不管是部长还是市长,都带头对外宾讲英语,是国际化的直接体现和生动写照。深圳是一座常常带给人惊喜的城市。我每次来深圳,都能发现新的优点。这次,我从深圳这里,看到中国正融入世界。” 

  魏建国:高交会有“三高” 

  在亲手为各家海外科技商务机构揭牌后,长期致力于推动高交会发展的魏建国,感慨颇多。 

  他认为:“高交会是个中介、舞台,只有国内外各种与科技有关的资源、信息,在这里展示、交流、碰撞,我们的办展初衷才能得以更好实现。今天启用的这个平台,就是不断把更多的海外科技、商务等机构吸引到高交会上来,加强中国与国际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新尝试。尽管才起步,但创意好,相信发展势头也会很好。” 

  魏建国称赞说,高交会有名副其实的“三高”:一是高度国际化。像今天这个活动,大家都讲英语,就很好。其他的例子,在高交会上还有很多,真正体现了WTO的原则和精神;二是高技术,国内外的最新科技成果荟萃一堂;三是高水平,办展的质量、参展的水平都很高。 

  “其实,高交会的独特魅力,也就在这里。”他说。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