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四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八大证交所圆桌会议昨天在深圳举行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2-10-14

 

  全国上百家媒体关注的第四届高交会“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咨询洽谈活动”记者招待会,继昨日下午4点半的八大证券交易所圆桌会议之后,在深圳威尼斯酒店举行。

  在1个小时的会议中,来自伦敦证交所、东京证交所、纳斯达克、新加坡证交所、韩国证交所、澳大利亚证交所和深沪证交所的代表接受老记们的轮番“轰炸”,传递出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的高度关注。

  全球关注中国概念股

  为什么外国交易所如此关注中国?

  伦敦证券交易所国际业务发展部亚太区总裁祝晓健直言,中国GDP的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企业发展迅速,能够为交易所提供高素质、高成长性的上市资源。部分海外证券交易所代表用中国公司海外上市实例说明,风行世界的中国概念使得它们普遍表现良好,已给海外市场带来新鲜血液。

  纳斯达克中国业务拓展总监黄华国介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股票市值已增长20%,远远高出美国本土公司。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总裁汪瑞典透露,在新加坡市场,18家中国公司市值增长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海外交易所代表也指出,不仅海外市场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海外市场。企业上市主要目的是融资,海外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大,能够满足国内企业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中国已经入世,海外上市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容易的一种方式,资本国际化必然会带给企业市场、人才、技术等一揽子国际化。此外,海外上市便利、灵活,能够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渠道。

  境外交易所新招迭出

  祝晓健称,伦敦证券交易所为了吸引更多的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内地的企业到该所上市,已采取了种种措施。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和香港交易所合作推出了“一地申请、两地挂牌”的政策。另外,该所将向上市公司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开展投资者关系研究、定期进行企业路演,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伦敦证交所建立了全球证交所中最大的媒体中心,帮助企业与外界建立良好的沟通。伦敦证交所还正在着力培养内地的保荐人,并且已经物色好了两家。

  韩国证交所上市部副总裁赵在斗说,在该所的有关规则修改之后,中国内地企业自2000年起即可到该所直接上市。为达到吸引中国企业到该所上市的目的,该所将于明年在上海和深圳举行有关推介会。

  东京证交所上市部主任石井泰次称,为吸引国外包括中国内地的企业上市,该所先后推出了第三板和第四板。第三板即外国企业板,第四板为高新技术企业板。

  第一次相聚的上述8大交易所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之前召开了两个小时的圆桌会议。

  新加坡证交所总裁汪瑞典向记者介绍说,圆桌会议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议题,主要是介绍了各自交易所在过去12月来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重点发展的项目,讨论了如何加强合作的问题。他说,在圆桌会议上大家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今后还有定期的会议就有关合作问题进行研讨。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外交易所交流和合作的内容就包括如何吸引中国企业海外上市。

  国内市场优势独特

  面对境外交易所的竞争,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两位代表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经验表明,国内资本市场其实更适合国内企业。”并表示计划改进国内资本市场,留住中国企业在国内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张兆义介绍,海外上市费用高、海外市场不熟悉中国企业等现实问题都值得国内企业深思熟虑。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亚信每股价值3美元,事实上,亚信掌握的现金流已达到了每股3美元。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价值往往被低估,部分海外上市公司实际上丢掉了再融资的机会与资格。张兆义拿在上证所上市的用友及在香港上市的金蝶比较说:“用友比竞争对手金蝶软件募得更多的资金,花销的上市费用反而比金蝶低。”(深圳商报)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