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四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创投双方热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2-10-15

  本届高交会的投资洽谈出现新动向

  创投双方热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本届高交会的投资洽谈中,投资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以股权或债权为形式的融资关系上了。创业者和投资商双方对合作层次的要求更高、更深入,“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常常在他们言语中提及。做实业的投资方更为创业者所看好,而最“靓”的项目便是生物技术和IT科技。深圳商报记者李钦

  55家投资商“相亲”百余创业企业

  从前天开始,在E馆项目洽谈区,来自各地的创业型企业与投资方面对面地“相亲”。据了解,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有19个组团单位、55个投资商报名参加,报名项目320个,另有来自以色列、香港的近30个高科技企业参加洽谈;“创业型企业投资洽谈活动”共设76个标准展位,报名参展的企业有近150家,其中有20家是去年参加过该项活动的“回头”企业。

  作为深圳从海外引进的留学生,香港中文大学的于海涛博士对能在深圳发展事业感到很骄傲。他认为,深圳有国内最好的孵化环境,有优良的创业园区,对高科技创业人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他还有3个在香港的同学都已经来到深圳创业。

  双方最希望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项目区的一隅,深圳市腾昌实业有限公司叶辉荣经理接待一批又一批的“相亲者”。叶辉荣告诉记者,现在项目合作的方式已经多样化了,如技术参股,购买专利等。但腾昌作为投资方,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到,合作双方的关系应该更加亲密,所投资的项目最好是投资方发展所急需项目,能为实业型的投资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广西柳州三柳食品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红也持同样的观点,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事食品添加剂的开发和生产。据她介绍,三柳公司在高交会上寻求项目投资方的同时,自己也在找项目,投资于一些与公司业务密切相关的技术。三柳公司扮演着既有资金需求又有项目需求双重角色。吴庆红解释,这样做能使公司找到不同的发展支撑点,扩大资源优势,让多一些人来介入公司的成长。

  生物工程、IT产业最受投资方青睐

  记者在洽谈区看到,来洽谈的投资方所感兴趣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工程及应用技术和IT产业,创业者带来的项目也绝大多数集中于此,如浙江的万向集团、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北大中基科技有限公司、大化集团等等。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医药总监夏国庆认为,生物工程是国际公认的科技研究前沿,应用前景非常良好。一般来说,如果一种新兴的生物技术得以产业化,至少可以获得不低于60%的利润,投资方的目光自然要集中在这里。(深圳商报)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