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四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生物技术迎来滚滚热钱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2-10-15

  

  生物技术迎来滚滚热钱

  据不完全统计,高交会与会投资商所接触的项目中,生物技术类约占1/3强

  有人说,网络并不产生财富,而只是节省财富。真正能够创造大量财富的是正飞奔而来的生物技术,因其含金量极高而被看作21世纪最赚钱的产业,被誉为“金苹果”。本届高交会,生物技术项目的吸引力所向披靡,不仅广受产业界关注,而且吸引了几乎所有投资商的眼球。深圳商报记者鲁军

  投资商青睐生物技术

  只要在高交会馆走上一圈,就会发现生物技术的魅力非同一般。特别是在一些投资商眼里,生物技术类项目更是他们捕捉的重点。

  夏国庆博士是中科招商公司创业投资部的副总经理,见到记者时,他正沙哑着嗓子接待昨天的第15位客商。据介绍,仅13日一天,他就接待了100多位前来洽谈的生物技术项目代表,到晚上,嗓子已讲不出话来。

  据夏国庆博士介绍,在已经接触的100多个生物技术类项目中,大约有20个左右已被公司列为重点项目。他说,近两年,生物技术热潮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对于投资商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基因工程和创新药物等一类项目。虽然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跨世纪的创新技术,但是,生物技术的市场价值并没有被充分发掘,也正因为如此,投资商才对其青睐有加。

  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公司项目经理李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IT业注重概念不同,投资商在选择生物技术项目时,会更冷静、务实。虽然生物技术正在成为投资热点,而且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在选择项目时,投资商们更注重项目产业化的过程和市场前景。他形象地说,IT业投资热潮过后,投资商们吃一堑长一智,不再只是注重概念,而是着力寻求有回报价值的项目,比如基因工程、生物医药、生物芯片等。据李壮介绍,在已经投资的项目中,生物技术类项目占30%左右,其中,广东天普生物医药不仅是该公司投资额最大的单个项目,而且前景可观,正准备在香港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高交会的投资商所接触的项目中,生物技术类约占1/3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生物技术无疑已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生物技术“钱”途无量

  既然投资商们如此看好,那么,生物技术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据介绍,在过去一年半的华尔街股市上,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中,生物技术类股票指数上升了312%。整个华尔街股市生物股的市场资本在过去12个月中翻了一番,达到3000多亿美元,其中一半是在最后两个月中增加的。由此,生物技术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深圳市贤泽投资公司的项目部经理孙拥军认为,一个好的生物技术项目,产业化以后,市场前景往往是“难以想象”的,不仅盈利周期长,而且非常稳定。虽然生物技术的前期投资比较大、市场风险较高,但是,一旦看准了,就可“坐等收钱”。

  对此,深圳微芯生物科技公司资深研究科学家李志斌博士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生物技术产业是个泛产业概念,因为从严格意义上讲,生物技术是一种中间技术,这种技术的产品或应用范围可以覆盖很多领域,诸如医药、农业、环保、食品、化工和能源等,所以讲生物技术产业是比较笼统的。但是,正因为如此,该产业才是一个正在迅猛增长的产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产业。从目前情况看,生物技术产业在医药领域表现得最为突出,目前全世界生物医药行业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00亿美元;生物农业行业的规模不能与生物医药相抗衡,但其发展速度却超过了生物制药业。

  一个可以被印证的事实是,在高交会C馆,深圳绿鹏农科产业公司的“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项目就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驻足。据该公司李玉丰主管介绍,这项研究是当前生物技术的尖端和前沿项目,它将动物乳房作为生产高效蛋白质的机器,从而生产出稀有、昂贵的医用、农用蛋白等生物技术产品,具有极大的商业应用价值。统计数据表明,仅在深圳,生物工程产业今年以来每季度缴纳增值税款就超过3500万元。

  产业化瓶颈亟待突破

  尽管生物技术前景美妙,但是,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生物技术产业化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亟需突破瓶颈。

  据清华博众生物技术公司总经理鲁长征介绍,与IT业不同,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周期长、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品经济效益巨大。他举例说明:一种采用生物膜技术制成的大豆异黄酮产品,从技术研制到产品上市,清华大学10位教授历时了8年,期间,已有7位博士生毕业。但产品刚一上市,市场反应就相当好,而且填补了市场空白。但是,并非每项生物技术都能顺利实现产业化。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生物药物开发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银行一般不愿意贷款,因此,生物高科技企业在早期必须依靠风险投资。而从事生物科技的风险投资业者往往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对生物高科技的评估能力。但是,中国目前的投资者在这两方面都比较弱。因此,如何建立健全风险投资和金融市场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生物技术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通过股市集资。目前,中国股民对生物科技投资的长期性和高风险性认识不足,专业投资公司尚不发达,这无疑将成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瓶颈。而只有突破瓶颈,才能飞速发展,完全释放“含金量”。(深圳商报)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