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四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千余创投机构涌入高交会 科技与资本亲密接触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2-10-16

  从高交会开幕的第一天起,海内外投资商在场内场外打响了“擂台赛”。高交会巨大的商机吸引着国际资本,众多的海外资本市场向中国企业敞开了大门。本届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于幼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媒体介绍的第一亮点———科技与资本结合得更紧密,4天来一直闪烁着迷人的光芒。

  本届高交会筹备阶段,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咨询洽谈活动、创业型企业投资洽谈活动、项目配对洽谈活动等报名非常活跃,无论投资商还是创业型企业都早早地做好各种准备,期待着能在这次高交会上有所收获。伦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交所等世界著名交易所多次来电来函询问情况,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一些创业型企业也已开始进行前期的接洽。

  高交会开幕后资本市场天天精彩。开幕当天,1000多个创业投资机构浩浩荡荡“开”进高交会馆,与企业开始广泛的接触,创业型企业投资洽谈活动、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按预期目标进行。深圳国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当天就签下了6000万元的协议。13日,重头戏开场:伦敦证交所、澳大利亚证交所等八大证交所圆桌会议在深圳威尼斯酒店举行,各交易所想方设法向中国企业猛抛“绣球”。与此同时,为期5天的首届国际对华投资高峰会掀起海外投资机构抢滩中国潮,40多家海外投资机构及商会与中国企业汇聚一堂。14日,深圳高交所与大福证券等9家海外证券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构筑了国内企业海外上市融资绿色通道。对华投资峰会签下11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68亿元。

  昨日,海外交易机构与中国企业的接触在进行,高交会馆项目投资洽谈区现场人头攒动,华夏投资、国成投资、深圳高新投、创新投等应接不暇。国成投资公司钟小姐说,今年来“找钱”的企业与往年比更有针对性。他们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对风险投资的认识都已非常透彻,他们一般都拥有相当成熟的项目,投资机构的选择余地比以前大多了,尤其是生物工程及应用技术和IT产业的项目。而项目方对投资方的要求也在变化,不再像往年“有奶便是娘”。正如连续四年参加高交会的山西沃土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说,我们对投资者已经挑挑拣拣了,对与公司未来战略没有密切联系的投资已经不感兴趣了。我们需要具有对创业有高度共识、有良好的投资意识和规范的行为方式的投资商。

  面对项目与资本对接的日益成熟,有专家热情洋溢地称,中国的投资市场开始进入春天。而这一论点的依据在本届高交会上显现。在国际投资市场低迷的今天,高交会投资活动吹拂着春风。

  为什么海外投资机构如此青睐中国市场?在圆桌会议上,伦敦交易所国际业务发展部亚太区总裁祝晓键说,他们看好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GDP的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企业发展迅速,能为交易所提供高素质、高成长性的上市资源。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实例说明,风行世界的中国概念已给海外市场带来新鲜的血液。昨天上午,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石井泰次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与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再三强调,现在日本经济低迷,银行利率一降再降。日本的大量资金正在寻求商机,这为中国企业在日本成功上市提供了充裕的资金环境。

  高交会已进入尾声,项目投资活动的热流仍在奔腾,高交会为全国乃至世界的项目方和投资方提供了一个最富有成效的交易平台。(深圳商报)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